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连阴后迎来中线布局机会

2018年05月28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市场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周初受中美经贸磋商达成共识消息刺激,上证指数上攻3220点重要压力位,但成交量未能持续放大,存量资金博弈不足以支持大盘向上突破,随后受煤炭、国产软件和外围市场杀跌以及连板股陆续被停的影响下,做多人气受到压制,随后指数连续下跌开启三连阴走势,上证指数跌破20日均线的支撑,创业板跌破60日均线和短期上升趋势线。

  消息面上,央行主导的金融统计大检查已启动,多家机构正紧锣密鼓进行自查工作,此次检查内容涵盖广,涉及规模大。再加上6月本就属于“多事之秋”,美联储议息会议叠加银行季末MPA考核,市场将迎来传统的流动性紧张时间节点,综合来说短期A股难言大行情。

  技术面上,就短线而言,上证指数下周重点关注3130点支撑力度,守住的情况下,短线会再度震荡反弹,反弹空间视成交量而定,若一旦失守3140点,空间会顺延至3085点附近进入震荡盘底阶段;创业板日线上走出三连阴将前期反弹的成果悉数回吐,MACD指标也呈现死叉之势,短期指标修复仍需时间。周线上承压250周线,在无量能的配合下,快速上攻还欠火候。市场紧张情绪尚需进一步释放,但是,也不宜过于悲观。要看到市场的积极因素,比如,近期以医药、食品饮料、家化为代表的大消费主线和涨价概念的化工板块持续活跃,渐渐成为多头的“灯塔”。长期来看,大盘本次震荡并不影响中期上升趋势,短线回踩反而是提供了中线布局良机。

  整体来看,北上资金近期持续净流入,而且净流入金额明显增大,两市融资余额也持续增长,表明外资机构以及国内大资金中长期是看好A股走势的。短线而言,A股市场可能难言乐观,本周初大概率还会惯性下跌,但是在目前环境下,下跌空间相对有限,回调就是低吸建仓优质股的良机。

  操作上中期建议关注走趋势行情的医药和大消费板块;短期可关注化工化纤以及受益于降低进口关税的汽车等强势板块的低吸机会。近期权重蓝筹持续阴跌,短期不建议盲目抄底;市场更加注重个股的现金流,科技蓝筹和创蓝筹短线承压。选股时可以从基本面过硬、现金流充沛、板块资金容量大(有流动性保证)、技术面处于上升趋势这四个方面入手,注重成长性。临近二季度末,市场进入半年报预披露期,可重点关注半年报有望大幅预增的优质个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