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俊生:保险科技的价值应独立于监管政策

2018年05月28日 07: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在5月26日召开的2018中国保险科技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提出,如果科技为保险行业创造的价值严重倚赖监管政策,则其含金量将大打折扣,真正的科技创造的价值应该独立于监管政策,无论政策作何调整,其对于行业发展的意义始终不变。

  谈到保险科技,绕不开的是互联网保险。“目前,互联网保险实际上处在渠道变革和场景创造的低潮期。”朱俊生表示,从互联网保险的业务规模来看,2015年是发展高峰期,此后却受监管政策的调整而增长乏力甚至大幅下降。首先,受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影响,从2016年年初到2017年年底,互联网车险保费出现了连续24个月的下滑,直到今年一季度才止跌回升。其次,受中短存续期人身险产品监管政策调整等的影响,2017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规模发展势头放缓,全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383.2亿元,同比下滑23%。

  可见,互联网保险的市场规模与监管政策的调整息息相关。朱俊生认为,严重倚赖监管规则的保险科技是很脆弱的,其创造的价值也很小。“因为监管规则会改变。”他指出,从互联网保险发展的大环境来看,监管政策从最初的鼓励探索发展到逐渐收紧,规范发展与防范风险并行推进。”他认为,真正的保险科技对于保险业的价值也应该独立于监管政策。

  他同时也呼吁监管政策应具有更好的适应性和稳定性。“真正的风险不是市场的风险,而是政策的朝令夕改,规则的改变对公司的影响巨大。监管部门应保持政策稳定性,让大家对未来有更稳定的预期。”朱俊生表示。

  独立于监管规则,科技能为保险行业做些什么?朱俊生表示,至少在两个方面有巨大的施展空间。首先,挖掘保险市场需求,尤其是长期保险市场需求。第二,助力中小企业走出经营困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