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健任工银安盛董事长获批 总裁空缺逾半年后即将到位

2018年05月28日 06:5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王可然

  中国银保监会近日批复工银安盛人寿(以下简称工银安盛)董事长任职资格,马健将接替原董事长孙持平执掌工银安盛,马健此前为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党委书记、总经理。

  在迎来新董事长之际,工银安盛的新总裁也即将到位。2017年10月,工银安盛发布公告称,原总经理(总裁)张文伟任期于9月28日到期,据股东提议及相关监管规定,工银安盛人寿任命 Stuart EdwardHarrison 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任期自2017年9月29日起,为期三个月。但此后的8个月工银安盛的总裁职位一直空缺。近日,一位工银安盛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裁基本定了,正在走监管流程。”

  总裁任职正走监管流程

  2018年4月,工银安盛发布公告称,原董事长孙持平已到龄退休,自2018年4月11日起,由马健接替孙持平担任工银安盛董事长、执行董事的职务。5月24日,马健的任职资格获批。

  此前,马健为工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党委书记、总经理,负责工商银行海内外私人银行业务发展。简历显示,马健1981年10月进入金融系统工作,1984年10月加入中国工商银行,从事过基层网点、支行、分行至总行各个层级的管理工作,工作范围涵盖了个人金融、银行卡、计划财务、运行管理以及内部审计等多个领域。2012年5月起就职于私人银行部。

  本月初,马健还以工银安盛资产管理公司筹备组组长身份公开表示:“目前,工银安盛的投资规模已经达到了千亿级别。发起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公司,主要目的是顺应保险行业资产管理发展趋势,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的专业化水平,提高资金运用效率,拓宽资金运用渠道。”

  与董事长换人相比,工银安盛总经理(总裁)人选迟迟未能确定。2017年10月,工银安盛发布公告称,原总经理(总裁)张文伟任期于9月28日到期,据股东提议及相关监管规定,工银安盛人寿任命 Stuart EdwardHarrison 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任期自2017年9月29日起,为期三个月。

  据了解,张文伟离职原因一方面由于他已年满60岁,到了退休年龄;二是9月28日刚好四年任职到期。张文伟目前继续担任工银安盛董事。

  如今,距离工银安盛委任临时负责人已过去8个月时间,据知情人士透露,因中外方股东就此一直没能达成共识,新的总经理(总裁)人选迟迟未能确定。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工银安盛内部获悉:“总裁基本定了,正在走监管流程。”

  一笔股权转让尚未完成

  工银安盛前身为金盛人寿,于1999年5月在上海成立。2012年7月,经监管部门批准,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工银安盛)由工商银行、安盛集团和五矿集团合资组建成立,持股比例分别为60%、27.5%和12.5%。

  工商银行介入后,工银安盛被市场寄予厚望,资本实力不断提升。2017年,工银安盛实现规模保费400亿元,在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17位,在9家银保系保险公司中排名第3位。

  2015年10月,工银安盛召开股东会议案,提议股东三方在2015年向工银安盛增资38亿元,用于支持公司的业务扩展,满足监管要求。经监管部门批准后,公司注册资本从87.05亿元人民币变更为125.05亿元人民币。增资后公司股权结构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工银安盛注册资本金于5月11日完成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的变更,而股权转让事宜目前尚待落地。

  根据公告,2017年11月13日,工银安盛召开股东会审议关于《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股权变更相关事项》的议案,提议股东三方在原保监会核准的前提下,同意工银安盛股东中国五矿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10%的股权出售给五矿资本控股。股权转让完成后,股权结构将变更为:工商银行、安盛中国、五矿资本控股和中国五矿集团分别持有60%、27.5%、10%和 2.5%的股权。五矿集团为五矿资本的间接控股股东。

  据了解,该股权变更事项尚待五矿资本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及工银安盛股东会批准。上述股东会的决议情况显示:“我公司三方股东正在对关于《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股权变更相关事项》的议案进行审议,尚未完成表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五矿股份在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提请《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受让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10%股权的议案》,根据五矿股份5月19日披露的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上述议案获得审议通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