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敲定出海新路径产品瞄准价值新洼地

2018年05月28日 06:43    来源: 和讯    

  在基金产品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行业亟待差异化创新发展的背景下,部分公募基金开始将目光瞄向全球市场的价值洼地,希望从中寻觅新的投资机会。而QDII额度审批的重新激活,也令基金公司有了充足的“弹药”进行产品开发。

  继华安德国30ETF之后,另一只涉足海外冷门市场的基金——工银瑞信印度市场基金于日前发行。此外,汇添富印度精选灵活配置和泰达宏利印度机会股票基金也在排队等候审批。在多位基金人士看来,部分新兴市场和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向好,且属于基金产品的蓝海区域,在海外产品线的拓展上值得重点关注。

  寻找基金投资的新蓝海

  在美股、港股已被公募基金充分布局的情况下,部分基金公司开始在全球市场的价值洼地中寻找新的蓝海区域。其中,印度、越南等新兴市场尤其受到关注。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从近5年年化收益率来看,MSCI印度指数年化收益率达8.08%,大幅领先于南非、俄罗斯和巴西;从近5年年化波动率和最大回撤来看,MSCI印度指数也大幅小于上述新兴市场国家。

  另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近15年MSCI印度指数涨幅高达538.93%,超越标普500指数达335.05个百分点。2017年度MSCI印度市场指数上涨36.83%,同样显著跑赢标普500指数19.24%的涨幅,而越南胡志明指数在2017年的涨幅更是达到48%。

  印度、越南股市火热的上涨行情,令嗅觉敏锐的公募基金开始对相关产品进行跑马圈地。5月3日,工银瑞信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工银瑞信印度市场基金自5月7日开始正式发行。此外,汇添富和泰达宏利两家基金公司分别于今年2、4月份提交的印度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印度机会股票型基金也在排队候审。

  “我们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是在海外24个交易所上市的主要投资于印度的宽基ETF。投资的前五大行业包括印度的金融、信息技术、可选消费、能源、必需消费等。” 工银瑞信印度市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伟琳表示。

  刘伟琳认为,相较于港股等内地投资者比较熟悉的市场,印度股市与A股的相关度较低,而且印度GDP已经占世界的3%,从全球配置角度来看,能够起到一定的分散风险的作用。

  相较于公募基金,部分私募已抢先一步涉足印度、越南等新兴市场。

  早在2011年,赤子之心总经理赵丹阳就在一封致投资者的信中透露,他的投资将押宝印度市场。但2017年9月,赵丹阳又公开表示印度市场还有待观察。去年,赵丹阳带领的赤子之心资本在港股市场的两只产品斩获了不俗收益,很大程度上源于重仓了越南市场的标的。

  “2012年,我们初次进入越南。研究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撤退了,稍有盈利。2016 年,我们再次重仓进入越南市场。2017年我们在越南市场收获极大,预计2018年越南市场将继续上涨。”赵丹阳今年年初在赤子之心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写道。

  资料显示,私募基金亿信伟业的母公司弘哲集团于2016年开始布局越南市场,成立龙越金融控股公司,成功收购越南投资证券股份公司和越南第一电力建设股份公司。弘哲集团发布报告指出,越南经济正处于转型期,政府大力发展电子加工、纺织、基建等支柱产业,推动经济由原本的资源输出型转向加工制造型,这为资本市场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海外产品线拓展有望加速

  自2007年首批QDII基金“出海”以来,历经十余年发展,内地公募基金在QDII种类的丰富程度上并没有太多突破,产品布局仍主要围绕美股和港股。

  据了解,虽然QDII基金目前可以进行投资的地域包括与中国证监会签署了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全球配置,但实际上QDII基金在区域资产配置上并不平衡,主要集中在美股和港股。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52只QDII基金投资美股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重超过50%,有46只QDII基金投资港股的市值占比超过50%,投资区域涉及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的QDII基金分别有22只、12只、8只和9只。

  “QDII制度推出初期,QDII基金的海外投资以港股为主,配置对象大多为在香港市场上市的内地公司。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开启以后,通过沪港通、深港通购买港股不会占用QDII额度,那些原本被港股占用的QDII额度可以更多的释放出来,进行全球化资产配置。”沪上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此外,近期QDII额度审批的重新激活,也为公募基金进行海外产品开发提供了充足的“弹药”。

  外管局网站公布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截至4月24日,一共有144家机构获得983.33亿美元的QDII额度。而此前,QDII额度已经连续3年停留在899.93亿美元这个数值上。其中,4月新增QDII额度为83.4亿美元,公募基金新增额度占比近7成。

  QDII额度的扩容,大大激发了公募基金拓展海外业务的热情。记者此前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基金公司普遍希望借额度增加的机会,补充更多的QDII类产品,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帮助内地投资者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标准化产品配置。

  沪上一家公募基金的产品负责人透露,新增QDII额度后,会放开原有基金的大额申购。在新产品上,因为港股、美股等主要市场已经有所布局,未来会考虑此前未覆盖的其他市场。目前越南市场已经进入公司的可行性研究范围,后续有开发相关指数产品的可能。

  “内地投资者海外资产配置的意愿越来越强烈,而现有的额度难以满足他们的投资需求。本次QDII额度重新开放审批,虽然新增额度并不明显,但释放出了很强的信号意义,这表明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快。”深圳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

  “我们认为,今年全球范围内的权益资产都将有相当不错的表现。比如巴西、印度、阿根廷等国家,都将面临非常好的投资机会。我们的投资团队目前正在抓紧进行相关人员储备和产品发行设计。”南方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坦言。

  记者注意到,近日还有公募基金公开招聘伦敦市场基金经理,职责为针对英国、德国等欧洲主流市场进行分析研究,并制定投资策略。

  南方基金高管、南方资本董事长刘秀焰认为,在全球资产配置需求不断增加的背景下,推进QDII改革,可以增加内地投资者选择的机会。在过往的实践中,机构投资者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全球化配置经验,也希望补充更多的产品,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帮助内地投资者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标准化产品配置。

  新兴市场和欧洲市场前景乐观

  从市场增长潜力来看,以印度、越南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已成为当前公募基金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优选。

  海通证券研究发现,回顾1987年MSCI新兴市场指数发布以来在美国加息周期中的表现,新兴市场大多强于发达市场,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之间平均约7年进行一次风格转换。目前风格转向新兴市场才2年,根据历史经验,这一趋势可能仍将持续。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内地投资者,印度股市是最大且最重要的海外新兴市场之一,其股市风险收益比相对较高。长期来看,较低的人力成本、充沛的劳动力供给、改革和经济增长预期等多重因素均支持印度股市的长期上升趋势。

  工银瑞信印度市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伟琳表示,印度市场目前的估值处于过去20年的中位数水平。但是考虑到印度未来10年至20年经济发展的潜力,她认为目前的估值水平相对较低,且印度股市的波动幅度也低于A股市场。

  “历史经验表明,新兴市场在牛市中比发达国家的弹性更大。不同于资源型发展中国家,印度这样具有工程师红利的新兴市场,我们认为其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刘伟琳说。

  从经济增长潜力来看,越南也具有显著优势。资料显示,目前越南处在人口红利期。截至2016年,越南总人口9270万,其中15岁至54岁的人口占比63%,人口最多的年龄段是20岁至34岁。另外,根据越南的数据统计与预测,从2016年到2020年,越南富裕家庭数将翻倍,而中等收入家庭数也将增加50%。越南中产阶级的购买力与消费力会有显著提升。

  世界银行在2018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由于经贸投资、制造业继续增长,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可达3.1%。据上述报告,2018年至2020年越南经济增长率可达6.5%,高于地区平均增长水平,是全球平均增长率的2倍。

  此外,曾经深陷欧债危机的欧洲市场也逐渐走出了泥潭,开始受到全球投资者的关注。作为市场上唯一一只专注于欧洲市场的QDII基金,华安德国30ETF便瞄准了德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弹性。

  “德国30指数目前估值在13.7倍左右,美国标普500指数的对应估值为23.8倍,因此德国30指数经历调整后估值风险可控,其蓝筹企业存在一定程度的低估。欧洲市场在实行了几年量化宽松政策之后,经济开始复苏。德国作为欧盟成员国的代表,经济表现较为稳健,在先进制造、精密仪器及化工等领域处于世界前沿,是中国内地投资者资产配置的有益补充。”华安德国30ETF的基金经理徐宜宜表示。

  展望2018年,徐宜宜预计,欧洲经济有望继续好转。总体看,欧元区采取的仍然是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经过多年财政改革,各国的财政状况已经明显改善,劳动生产率的全球竞争能力有所提高,劳动市场出现回暖势头,房地产领域资金流入明显,各类资产价格回升,而消费特别是服务业PMI连续处于50以上。欧洲经济经过多年来的改革与去杠杆,正在部分重演美国经济几年前的复苏态势。

  与此同时,华尔街投行对于欧洲的投资前景也表示乐观。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在内的多家主流投行都对相关欧洲股票指数给出了上涨预判,其中花旗预计欧洲Stoxx600指数将在2018年上涨17.6%。

  花旗经济学家认为,现在欧洲经济正处于商业周期的复苏阶段或繁荣阶段的早期,预计2018年由银行贷款推动的投资会有所回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