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05月27日 08: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 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5月26日在京召开,来自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与上市公司高管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市值持续成长的要素。会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了“十年市值长跑冠军榜”,上榜公司仅9家,大华股份位居首位,十年市值增长23.22倍。

  其他8家公司分别是:科大讯飞,市值增长19.52倍;片仔癀,市值增长16.51倍;东方雨虹,市值增长6.38倍;长春高新,市值增长16.15倍;亨通光电,市值增长11.93倍;华东医药,市值增长11.22倍;古井贡酒,市值增长10.23倍;恒瑞医药,市值增长10.22倍。

  会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国芳发表题为“市值长跑冠军是如何炼就的?”主题演讲。他介绍,自2009年4月30日至2018年4月30日,在上市时间满10年的1571家上市公司中,市值10年增长10倍以上的上市公司仅109家,这其中除去被借壳、被立案、大起落和涨势不持续(10年里市值上涨年份少于下跌年份)的样本后,真正称得上市值持续增长的长跑冠军仅仅只有这次入榜的9家公司。

  他指出,“十年市值长跑冠军榜”的9家公司具有起点市值和股本小,起点市盈率高,属于大需求行业等共同特点。同时,这9家公司的盈利规模和盈利效益,以及平均市盈率都远远好于A股市场平均水平。他表示,市值持续成长需要公司基本面的驱动,即净利润需要平稳往上增长,同时,市盈率也发展着重要的作用。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指出,A股公司究竟怎样才能实现市值的持续增长,不仅仅是上市公司在思考的重大战略问题,也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对此,与会专家纷纷表发了自己的体会和看法。

  与会专家认为,上市公司市值长期持续成长,最终要靠利润的增长,也就是内在价值创造能力的不断提升。这样的公司需要具备几点要素,包括:具备专注的精神, 在主营业务领域生根,努力做到单点极致;具有创新能力,产品和服务具有差异化,要被消费者认可;具有行业主流一线客户群体,能够跟随主流客户把握行业变化趋势;当产业发展触及天花板时,能够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品类延伸,或拓展新的领域;具备高效和稳定的运营团队;激励机制到位,同时具有能够塑造精神的企业文化。

  另外,部分与会专家还从行业的角度阐述市值持续成长的要素。有专家认为,市值真正稳定成长的公司,应该是在充分竞争的、面对消费的行业,垄断性的行业都是有成长边界的。有专家指出,真正容易产生市值长跑冠军的行业是进入的壁垒比较高,退出却比较容易的行业,大多会是非周期行业,是代表新经济、新模式的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