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联席会议举行

2018年05月27日 07:27    来源: 人民网-舆情频道    

  5月25日,主题为“融合 创新 开放 崛起”的首届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联席会议举行。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张绍军,著名经济学家樊纲、钟伟和朱翔等专家学者出席了联席会议。会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董盟君发布《长株潭城市群消费活力指数研究报告》。

图为签约仪式

  长株潭一体化融合发展,是共同的责任。《长株潭城市群消费活力指数研究报告》基于城市经济基础数据与京东电商平台数据,从消费活力入手,以局部视角呈现长株潭城市群在基础动能、消费需求与供给、消费品质、消费友好等方面的活力现状。报告显示,长株潭城市群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日益增强的发展阶段,同时伴随着“两型社会”建设成果的显现以及城市群生态“绿心”的建设与居民环保意识的增强,以低碳、低耗、节能为主的生态型绿色消费占据日益重要的位置。

  图为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董盟君发布《长株潭城市群消费活力指数研究报告》

  长株潭城市群文化消费、智能消费、绿色消费占比相对较高

  《长株潭城市群消费活力指数研究报告》引入中原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哈长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四大城市群,与长株潭城市群进行横向对比。报告显示,五大城市群消费活力排名由高到低依次是:东部区域的长三角城市群消费活力遥遥领先,其后是成渝、长株潭、中原、哈长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位居第三。长株潭城市群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性支出在五大城市群中均位居第2,而且消费意愿较强,位居第3。

  报告还显示,五大城市群的消费品类占比对比结果表明,长株潭城市群的消费品质属于发展型消费阶段,具体表现为文化消费、智能消费、绿色消费占比相对较高;健康消费里对健身器材的需求表现最强;中高端消费占比和超前消费占比与长三角城市群相差甚微。综合来讲,长株潭城市群的消费结构属于发展性消费,整体表现出了对精神文化、智能产品、品质生活相对较强的消费意愿,同时超前消费等新型消费方式的渗透率也相对较高,也依然保持了对日常消耗品的高需求。实物型消费的占比可能依然强劲,但是更追求能满足自身发展需要的多元化消费。

  2007年,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此为契机,湖南在体制机制上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确立了“省统筹、市为主、市场化”原则,三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治理、产业布局进入一体化发展“快车道”。

  图为首届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联席会议现场

  长株潭三市已经形成“半小时生活圈”

  融合发展,交通先行,目前,长株潭综合交通一体化体系基本形成。2017年底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贯通,以长沙站为中心,由长沙-株洲、长沙-湘潭线路组成“人”字形骨架,将三市之间交通时间缩短为30分钟以内。由此而来的“半小时生活圈”也融入了长株潭三市市民的日常生活。

  作为城市群一体化的重要标志,迄今,长株潭三市已形成涵盖高铁、城铁、高速、城际快速道、公交、航道等在内的立体交通网络,实现“域外大联通,域内微循环”。长株潭三市相向已开通12条跨行政区划的公交路线,三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372公里,普通国省道二级以上公路里程达到3000公里。

  携手合作、融合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等关键词在此次联席会议上提出。长株潭核心区就交通一体化,产业发展和互补,环境协调治理对接京广经济带、泛珠三角经济区、长江经济带等切切实实的发展问题互动交流、共同探讨,让区域协同落到实处。联席会议上,长沙天心区、雨花区,株洲石峰区,湘潭岳塘区,株洲云龙示范区,湘潭昭山示范区就区域协同发展达成多项共识并发布合作宣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向产城深度融合,催生中部“超级板块”,实现到2020年长株潭城市群迈入国家级城市群行列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陈亚兰)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