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单和身份证件勿轻易出示给他人

2018年05月26日 09:00    来源: 扬子晚报     马燕

  江苏保监局网站5月22日发布《关于防范“退保理财”骗局的风险提示》,提醒保险消费者“勿轻易出示保单和身份证件给他人”。 扬子晚报记者 马燕

  骗局“新套路”:

  诱导消费者退保,转购“理财产品”

  据《提示》,近期,我省周边地区发现有不法机构和人员冒充金融监管部门、消费者协会、保险公司等名义实施“退保理财”诱骗的不法行为,其基本操作手法如下:

  第一步,通过拨打保险消费者电话等方式,自称是金融监管部门、消费者协会、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第二步,称保险消费者持有的保险产品收益较低,以“客户售后服务”“保单收益升级补偿”“赠送礼品”等名义推荐高收益的“理财产品”。第三步,劝说保险消费者购买所谓的“理财产品”可获补贴、退保资金转购“理财产品”可获贴息或领取旅游券等,诱导保险消费者办理退保或保单质押贷款后,购买“理财产品”。

  据了解,这种“退保理财”骗局导致保单非正常退保,而退保资金大多被诱导转购“理财产品”,涉嫌非法集资,造成恶劣影响。

  骗局咋防范?

  勿受高息诱惑,进行“三查三验”

  为此,江苏保监局提示保险消费者:

  一、正确认识保险功能。保险主要是提供风险保障,尽管部分人身保险产品兼具投资功能,但其本质仍属保险产品。建议保险消费者谨慎退保。

  二、勿受高息理财诱惑。以高收益为卖点的“理财产品”,可能涉嫌非法集资。为免上当受骗,建议保险消费者不要轻信“退保理财”,做到“三拒”:拒绝相信高息“理财”和以保险公司名义承诺的高额回报;拒绝被赠送礼品、“先返息”等诱饵打动;拒绝与销售人员以个人名义签订投资理财协议及出具收据等。

  三、勿轻易出示保单和身份证件给他人。保单和个人身份证请务必妥善保管,切勿轻易对他人出示或交给他人代为办理退保手续。

  四、依法维权。遇可疑邀约时可通过“三查三验”来识别:一是查看销售人员是否持有执业证书,可联系保险机构或江苏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来验证其身份的真实性,拒绝与无证人员发生业务往来;二是查看所售产品是否为合法保险产品,可通过保险公司统一客服电话、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查询验证,拒绝购买非法理财产品;三是查看销售人员所属公司地址,看是不是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地址,可通过保险公司统一客服电话、工商登记信息等方式验证。如遇“退保理财”骗局时,建议留存相关证据(录音录像、相关单据等),及时向警方报案。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