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结构性估值过高依然存在

2018年05月26日 08:57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张忠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杨欣)沪深两市昨天小幅低开,早盘弱势震荡逐渐走低,午后三大股指继续下探,创业板指险守1800点。截至收盘,沪指跌0.5%,创业板指跌近2%。大盘在连续四周上涨之后,本周收出阴线。

  有技术派人士认为,经过三天的回落之后,大盘在30日均线附近遇到支撑,从60分钟的周期来看,短线已出现超卖的局面,这为下周的上涨做好准备,短期来看出现反弹的概率比较大,但反弹的持续性或不大。

  部分资深市场人士也认为,美联储加息周期的效应在全球市场中逐渐体现,资金利率的上浮已经让企业债难于发出,整个资金利率的提升对股市来说是最大的利空。

  破净个股增多

  但还不是峰值

  而且近期市场量能一直未有效放大,制约了大盘上涨的力度,短期行情难有大作为,向上的补缺之路更是困难重重,而热点快速轮动背后则是存量博弈下A股始终难以摆脱结构性分化特征。

  因此下周初投资者可继续关注3136点一线的得失,而创业板下跌后的反抽需要关注1830点一线的得失。操作上应该继续保持观望。

  不过,3200点“高地”得而复失,面对如此反复行情,市场上关于“底部”的讨论也就十分的激烈,大体分为两派,一派说已在“磨底”,一派认为将继续“洗牌”。

  但记者发现,A股历史上,每次真正的底部到来时,有一类个股总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他们就是破净股。而目前A股的破净股的确在增多,但还未到最高水平。

  尤其是进入2018年以来,A股整体表现萎靡,在此市场环境中,破净个股也是明显增多。截至5月24日收盘,A股破净个股数虽然较4月末减少两只,降为76只,但较2017年末来看,数量已经翻倍。此外,A股破净个股数已经超过了熔断时水平。

  不过,记者也发现,虽然当前破净个股数量达到近3年的高点,但与2013年6月25日(沪指1849.65点)、2008年10月28日(沪指1664.93点)以及2005年6月6日(沪指998.23点)这几个更早期的A股历史重要低点相比较,当前的破净个股数还相差甚远。从这个角度来看,A股仍存在高估。

  更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经历了一轮下跌之后,剔除近一年上市的次新股,目前A股市场中滚动市盈率在100倍以上的个股仍然有449只。分行业看,这些个股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等行业,分布最广的是机械设备行业,有70只个股。

  313只百倍以上

  市盈率个股被杀跌

  其中,21股滚动市盈率高达1000倍以上。滚动市盈率最高的是四环生物,其滚动市盈率高达4.08万倍。四环生物近年业绩不甚理想,2016年、2017年年度净利润均不足千万。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356.5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6.7%。而协鑫集成滚动市盈率1万倍紧随其后。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47亿元。滚动市盈率较高的还有御银股份、深华发A、ST昌鱼、绿庭投资、海螺型材等。

  这部分高估值个股被场内资金大幅杀跌,对大盘带来了不少影响。上述449只高估值个股中,313只个股年内股价下跌,占比近七成,其中28股累计跌幅在30%以上。跌幅最大的是奥瑞德,其年内累计下跌64.48%。该股近期持续低迷,周四盘中最低价创2015年以来新低。累计跌幅较大的还有德新交运、华仁药业、金利华电、华塑控股等。

  后市分析: 白马股暂失宠 蓝筹股回升空间有限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这两天跌得有点多,但整体还在正常范围内。”面对本周以来A股表现,有券商投资顾问表示。他还指出,蓝筹股表现也将压制市场情绪,曾经市场追捧的白马股却变得低迷,上证50指数连续跑输沪指,今年以来累计下跌了约7%。

  而盘子越大下跌的越多。数据显示,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5.02%,而去年走出超级大牛市的上证50指数今年以来则大跌了7%左右。其中,新华保险跌幅最大,达到37.38%。中国中车、伊利股份、中国人寿等10家跌幅都比较大。而涨幅超过10%的屈指可数。

  相反,中小盘成长股今年却跑赢白马股,其中,创业板累计涨幅为2.96%。卫宁健康、蓝晓科技、海辰药业、长亮科技、建新股份等今年以来涨幅都超过100%。

  因此,有不少股民开始怀疑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有分析人士指出,蓝筹白马股一直都有机会,只不过那是长期投资者的盛宴。但阶段性来看,2018年不是蓝筹白马股的主场,即使期间会有各种理由的反弹,甚至不排除部分个股创新高,整体上仍处在震荡下降通道。这也意味着,今年蓝筹白马股赚大钱的难度相对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白马股降温的同时,市场换手率也大幅走低。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陈乐天指出,目前A股市场换手率下降至1.37%,创年内除春节周以外的新低。他认为,目前这种悲观情绪有望出现短线修复预期,但风险重估仍有中期压力,维持震荡走势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