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域奶企抢最大“红包”

2018年05月26日 08:57    来源: 广州日报     涂端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继2013年要求加强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安全后,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期再议奶业发展,并强调要提高生鲜乳和灭菌乳“国标”,强化金融和用地支持,引进良种繁育等。在乳业专家和业内人士看来,奶农或由此告别“杀牛倒奶”,自拥牧场的区域性企业则可能抢到本轮最大“红包”。

  生鲜乳指标

  曾被指倒退和最差

  “国务院奶业振兴计划提到的三点都精准切中了中国奶业发展瓶颈问题。”乳业专家宋亮昨日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之所以会单独提出升级生乳产品标准,是因为经过这些年的淘汰发展,中国的生乳品质已经大幅提高,升级标准既能体现“优质优价”,又能让国内奶源在竞争中得到“价值回归”。

  实际上,2010年出炉的生鲜乳“国标”曾遭乳业专家炮轰“全球最差”“倒退了25年”,当时的卫生部解释说调高“细菌总数”和调低“蛋白质含量”两项指标是符合发展实际,可以保护大量中小规模奶农的利益,维护我国奶业稳定发展。在业界看来,现在提高“国标”是因为我国养殖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另外,备受市场关注的灭菌乳、巴氏奶、酸奶也要提高“国标”了。宋亮认为,此举可以防止复原乳过度使用带来的“劣币驱逐良币”效应,有效推动国内奶源的使用积极性,为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本土好产品。

  关于强化金融保险支持这一项要求,宋亮认为,核心在于推进农村土地改革,从而降低养殖成本,避免出现“杀牛倒奶”事件。

  有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巴氏奶在广东一直销售红火,所以本地区域性乳企包括燕塘乳业、风行乳业等都日子舒坦,新规或进一步利好这类自拥牧场、全产业链布局的区域性乳企。“此前它们受到了全国性乳企和进口牛奶的双重夹击,但随着消费者日趋理性成熟,越来越多本土巴氏奶得以成功突围。”该观察人士认为。

  实际上,燕塘乳业、天润乳业等乳企今年一季度都业绩报喜,未来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青睐下,这些乳企或也将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的“另眼相看”。

  观察人士认为:“总体来说中国乳业现在处于产品质量过关、政策引导鼓励、市场逐渐热情的阶段,此前监管部门多次抽检多批次奶粉发现,合格率位居食品细分领域最高,有时甚至是百分百的合格率,说明国内乳业发展较快。”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