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板公司14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25万亿元

2018年05月26日 08: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兴亮

  5月27日,是中小板14岁生日。14年来,中小板上市公司业绩稳健增长,目前已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92万亿元、净利润1.25万亿元,在支持国家战略、助力经济转型、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14年来,中小板上市公司年平均营业收入从6.6亿元增长至42.9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4.32%;年平均净利润从0.39亿元增长至3.0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5.83%。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板块整体业绩稳中有进,反映出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活力。

  自诞生起,中小板就肩负着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探路的历史使命。14年来,中小板始终高举改革创新旗帜,率先探索建立和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监管举措。

  比如在服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面,中小企业板率先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成为A股市场第一个全流通板块;率先在退市标准中引入关联方资金占用、对外担保、公开谴责和市场交易等新的指标,推动退市制度改革。

  在推动公司规范运作和强化信息披露方面,中小板率先建立中小企业板诚信档案系统,把诚信建设作为板块建设的重中之重;率先实行募集资金年度专项审计、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和三方监管协议等制度,严格规范募集资金的使用;率先推出持续督导专员制度;率先推出网上信息披露业务专区;率先实施分类监管,对不同风险级别的公司试行差异化监管。

  在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方面,中小板率先推出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指引、公平披露指引;率先实施“占用即冻结”制度;率先建立年度报告说明会制度等。

  在实现自身发展、不断做优做强的同时,中小板上市公司还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二是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三是助力污染防治,建设美丽中国。四是支持扶贫攻坚,努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