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67家上市国企参与并购重组 集中在房地产等四大行业

2018年05月26日 08: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作为助力国有企业改革深入推进、激发企业活力的一种重要形式,近年来,国有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浪潮迭起。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得知,按照首次公告日期计算,今年以来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涉及167家国有上市企业参与并购重组,其中地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共44家、省属国资控股共53家、央企国资控股70家;根据项目进度来看,12家上市国企为已完成状态、155家为正在进行中。167家国有上市公司共涉及交易总价值约为1169.42亿元。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有利于促进并购重组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进行,减少非市场化因素的干扰,尤其是在合理定价的基础上,借助于资本市场本身的价格发现机制,有利于降低并购重组成本。此外,由于采用以发行股票的方式进行,因此可以在降低并购成本的同时,弱化对并购资金的需求,有助于降低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

  刘兴国认为,未来国有企业进行并购重组,预计会从两条主线出发:一条是对国有企业现有存量资产进行战略性并购重组,在优化资源配置的基础上,快速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二是通过对市场上的新领域、新产业、新业态进行并购重组,在优化国有资本产业布局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来看,记者从上述167家国有上市企业参与的并购重组行业情况来看,房地产、交通运输、公共事业、化工等四大行业的并购重组数量较为集中。

  “从当前国有企业面临的突出压力以及对优化资源配置的迫切需求看,预计今后国有企业并购重组主要还是落在产能过剩问题比较突出的钢铁、煤炭、煤电、化工、船舶、有色金属等领域。与此同时,部分央企非主业领域的业务,如房地产等领域,也会成为并购重组优先选择的方向。”刘兴国如是说。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认为,可以预见,在一定时期内,并购重组将成为国企改革发展的中心枢纽,强强联合、拆分重组、混合参股、关停并转、内部重组等多种方式的重组整合案例将持续涌现。未来一年,央企将在重要前瞻性战略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等重要行业和领域加强重组并购。地方国资方面,可能按照“一个产业,一家集团公司”的思路进行整合。

  主持人杜雨萌:近年来,国有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此起彼伏。今日本报聚焦并购重组,采访专家予以解读。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