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必康股份:坚定实施以创新研发为核心驱动力的发展战略

2018年05月25日 22:19    来源: 证券日报网    

   据必康股份(002411.SZ)披露的2018年一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为18.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9.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98%。

图片1.png

   必康股份于2015年12月借壳江苏九九久在深圳中小板上市,是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医药工业企业之一,拥有全剂型、品种数量最多的药品种类。必康股份以医药制造为核心,并以创新研发为动力,积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逐步在上游中草药原料、中游药品制造和下游医药商业环节形成了领先优势。

   在发展战略上,必康股份以创新研发为最核心的驱动力,专注于现代中药和仿制药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坚持内生创新与外延合作并举之路,着力开发具有较好市场前景的医药及衍生产品。2017年报显示,必康股份研发投入约为1.4亿元,较2016年增长10.44%。

   整合上下游优质资源 打造集成产业平台

   背靠雄厚的工业实力,必康股份正在打造涵盖中草药种植加工、医药智能制造、智慧体验、医药商业及零售连锁等在内的医药全产业链生态。在上游中草药种植、加工和储备环节,必康股份正在打造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数字化应用最全面的中医药原料基地“山阳·必康国家中药材储备库暨大数据交易平台”;在中游药品制造环节,必康股份与大股东共同投资在徐州新沂建设了“必康医药数字工厂”,综合运用各种高科技手段,引领医药工业4.0潮流;在下游医药商业环节,必康股份已经收购了润祥医药和百川医药,并与湖南鑫和、江西康力、青海新绿洲、广西医药等地方龙头医药商业企业签署了收购框架协议。随着收购的完成,必康股份在医药商业零售、配送等方面的实力将跻身行业第一阵营。

   未来必康将横跨医药研发、生产、包装、医药衍生产业开发,努力打造融医药、医疗、养老等为一体的集成产业平台,高度集约各类要素,明晰产业链条,打造大健康生态循环。

   与西安交大开展合作 实施以创新研发为核心驱动力的发展战略

   今年4月份,必康股份全资子公司陕西必康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多方面达成合作:共建“西安交大必康药物研究院”,打造必康高端智库、新药研发基地与人才摇篮,为必康转型升级助力;开展对药物类过敏疾病临床检测ELISA试剂盒、CMS-1拮抗类过敏反应、甲苯磺酸索拉非尼口服制剂等药物的开发和临床研究;开展抗肿瘤仿制药的研讨和研究;以必康现有仿制药为例开展“一致性评价”研究;共建“博士后流动站”,进行人才的培养和交流等。

   西安交通大学是中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西安交大医学部和药学院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科研成果丰硕,获国家级、部省级科研成果奖、专利400余项,国家发明奖3项,科技进步奖4项。

   本次合作将进一步提高必康股份的创新和研发能力,加快药品的开发速度,提升必康在肿瘤、抗过敏等重要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此次合作非常注重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将有利于帮助必康建立一支稳定高效、创新进取的研发团队,为必康股份实施以创新研发为核心驱动力的发展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