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惨淡 股价崩盘 股东正在“抛弃”趣店

2018年05月25日 17:29    来源: 新浪财经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从人人称赞到人人喊打,趣店的业务模式惹出许多争议,而现在它的重要股东,第二大股东昆仑万维也开始频繁减持,让人不免联想处在困境中的趣店,还有转好的可能吗?

  上市时风光无两,如今惨淡经营。

  这句话可以用来形容趣店IPO一年以来的发展情况,去年9月份,刚刚成立仅3年时间的科技金融企业趣店赴美成功IPO,开盘价34.35美元,较24美元的发行价上涨43%,受到资本市场的一片欢迎。

  但随之而来的是巨大争议之声,其支撑业务现金贷被称为带血的馒头,将资金贷给还不起的人群,明显是在做对社会有害的事情,而不是金融创新,让趣店深陷饱受舆论的攻击。

  事实证明,上市只是趣店噩梦的开始,截至目前的2018年Q1报告,其净利润净为3.2亿元,相比于17Q1的4.7亿元下降32.1%,股价相比于IPO时的价格已经下降70%,更重要的是,重要股东已经开始减持套现,让人对其未来充满忧虑。

  昆仑万维拟再次减持,最高套现31.56亿元

  趣店的股东中减持最为积极或者说最引起关注的当属昆仑万维,一家游戏类的上市公司。

  昨天昆仑万维发布公告称,为了提高资产流动性及使用效率,有效规避证券市场投资风险,公司董事会拟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股票市场行情择机处置持有的趣店股份,这意味着昆仑万维将再次减持趣店股票。

  根据资料,从2015年到2016年底短短2年的时间,昆仑万维分三次共投入资金约6.53亿元对趣店进行投资,截止其IPO前,昆仑集团取得趣店发行的 5795.66 万股份,持有趣店未完全稀释股份后 19.70%股权,成为继创始人罗超之后的第二大股东。

  但是趣店在IPO成功前后,昆仑万维就开始抛售老股减持套现。

  根据资料,昆仑万维先是以每股 24 美元的价格,减持趣店58.82股,获利约为8628.8万元;紧接着同样以24 美元的价格,再次减持176.47万股,获利约为2.59亿元。

  分两次共计获利3.45亿元,减持完成后昆仑万维仍然持有趣店5560.37万股,仍然是第二大股东,目前这部分股票的市值约为31.56亿元,换句话说如果全部减持,昆仑万维将会套现31.56亿元。

  6.53亿元本金投入,换取35亿元的投资收入,昆仑万维这笔投资绝对是成功的,但是作为趣店的第二大股东,频繁减持套现,对于公司的股价或者经营上来说,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昆仑万维吃相有一点难看。

  业绩惨淡、股价暴跌,趣店不被投资人看好

  昆仑万维为什么要频繁减持?

  因为趣店现在太危险了,业绩疲软不振、股东频繁套现,活脱脱一个资本急不可耐收割的典型案例。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8年Q1财报,趣店虽然实现营收17.2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大涨105.6%,但是净利润却大幅度下滑至3.2亿元,相比于17Q1的4.7亿元下降32.1%。

  在一些核心业务数据上,趣店都是处于下滑状态的,比如活跃贷款人410万,同比下跌13.9%,环比下降40.6%,在国家金融政策收紧、整治现金贷大背景下,趣店受影响业绩下降,成为情理之中的事情。

  伴随着业绩的下降,趣店的股票也开始疯狂下跌,截止到目前其每股价格为9.01美元,相比于发行价24美元已经下降约62%,相较于最高点35.45美元,下降幅度高达75%,趣店正在被资本市场“抛弃”。

  这种情况下,昆仑万维显然是坐不住了,与其等待不知道何时见底的股价,还不如趁早减持套现,落袋为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