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VIPKID张燕静:技术创新成为激发孩子学习助推器

2018年05月25日 16:2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从前,“科技”只是个冷冰冰的词语,既缺乏沟通的温情,又缺少连接的感性,但是现在,在教育创新者们的推动下,科技让教育更具“柔性”,帮助孩子成为为一个爱学敢说、拥抱多元化思维的未来的人才。  

  5月24日,在腾讯“云+未来”峰会教育分论坛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王本中、成都茶店子小学校长李强、VIPKID技术副总裁张燕静,与腾讯云副总裁王帅共同探讨了科技创新对教育创新的强大驱动力和深刻改变。张燕静说,过去评价考核一个人,要看某一次的考试成绩,或权威的评语,但这些往往不能真实还原一个人的能力。当我们进入数字化时代,所有人的行为轨迹都可以记录下来,我们有更好的方式取代考试。未来我们需要用更多、更丰富的数据,更准确地还原这个人,更好地运用、匹配他的能力,让他的价值得到释放。

  技术创新正在激活更多孩子的学习力

  当前,VIPKID建立起了覆盖30万孩子和4万北美外教的跨洋英语课堂,也早已与腾讯云等云技术平台合作,保证了在全球35个国家与地区的传输时的流畅、稳定。

  在此基础上,VIPKID也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学生学习周期的数据化,推动着大规模个性化教育的早日到来。“传统线下教育中,学生今天课前看了什么书,有什么反馈;在课堂中有哪些互动,上课时发音是否准确……,老师很难去掌握每个学生的全部学习状态,但线上教育就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当前,VIPKID每年新增的课程数据量超过10PB,相当于10个中国国家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总量。(2015年底国家图书馆电子图书,期刊、音视频等数据电子总量达到1.16PB)系统可以对每个孩子每节课、每个单元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整个学习过程可记录。教育周期数据化则能够为学生提供最优的学习成长路径,为孩子们推荐最合适的老师,为他们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路径,实现教材内容的快速迭代。

  与此同时,这些被记录下来的学习数据,也将成为孩子未来发展自身的重要资产。通过在一个平台长期学习,学生累积的数据能够反映出他的学习习惯、学习优势以及薄弱环节等方方面面。当学生进入到新的学习领域时,这些数据将帮助他优化改善自身的学习行为,快速且高效地获取知识。

   科技让教育更加普惠

  科技的发展也使得全球优质教育资源进入到乡村学校。2017年4月,VIPKID启动“北美外教进乡村课堂”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将学校数量扩展至近300所,受益学生超过6000人。张燕静也在现场分享了一个故事:今年年初,四川省凉山州一所彝族学校的孩子们迎来了第一堂VIPKID外教课,就在一切都准备就绪时,学校里突然停电,为了不让孩子们失望,校长把学生们都叫到了宿舍门前的操场上,在蒙蒙亮的天光中,用笔记本电脑连接手机热点上完了第一节跨洋外教课。“乡村学校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让人感动,而科技创新无疑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成为大山里的孩子眺望外面世界的重要窗口。

  “教育是一件有情怀的事情,而技术创新让教育变得更具柔性,能够深刻地改变每个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能够让多方优质资源的汇聚成为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更多像腾讯这样的企业、专家学者一起加入,去共同开创多元的、容纳的、普惠的教育未来”,张燕静说。

(责任编辑:聂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