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上人间”前老板又惹事了?200亿借壳回A折戟又陷欠薪门

2018年05月25日 16:09    来源: 北京时间    

  “天人人间”的老板又惹事了。

  近日,星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称,不否认个别区域影院存在“欠薪”问题,但这只是个案,与网上所传的“星美系陷欠薪门”事实不符。此前,网上出现大量关于星美影城欠薪的消息。

  欠薪门事件不仅让外界对星美系上市公司的经营、资金、扩张提出质疑,同时也让人们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到了“天上人间”前老板覃辉身上——他是星美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作为民营传媒富豪第一人覃辉在经历“天上人间”事件后,沉寂了10年。但她今年突然高调起来。年初先发声明,称自己经营天上人间时没有涉黄,2005年以后的事与他无关。关于张恩照、李培英事件,他在司法上是清白的。还“以当天上人间的老板而自豪”。不久,他控股的星美控股宣布200亿借壳宇顺电子欲重回A股。

  但人算不如天算。今年4月17日,宇顺电子的一纸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让覃老板借壳“回A”梦碎。

  如今覃辉又陷欠薪门,不知道50岁他会用怎样的心情面对李煜的那句诗词: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大鳄缘起

  覃辉有一段辉煌的过去。在他最鼎盛时期旗下拥有数十家传媒公司,以星美系最为知名。更知名的是,京城知名夜总会天上人间的老板头衔,以及与香港明星李嘉欣的绯闻传言。

  综合公开资料,覃辉籍贯四川达县,其父任职航天部。覃辉出生并成长于北京,在中关村二小读书时,覃辉结识了第一任妻子林菁(1996年因先天性心脏病去世),一位前国家领导人夫人的侄女。

  覃辉先后在航天部五院的下属单位、广州三菱公司任职。1991年,覃辉下海,涉足铁矿石进出口和股市。三年后,卓京商贸公司成立,为日后鼎鼎大名的卓京系前身。但相比接盘天上人间之后的事业发展,这些对覃辉来说只是小打小闹。

  一位覃辉的身边人曾对媒体称,“他的背景不算深厚,但他把这点关系用到了极致。”

  据南方周末报道,1995年,覃辉在首都机场原董事长李培英的资助下接手北京的天上人间。将这家坐落在北京五星级酒店长城饭店内的夜总会,打造成了顶级夜店。

  覃辉自己的说法是,因为一次圣诞节聚会在天上人间订不到位置,“那我干脆买下来得了”。

  天上人间的传闻真真假假,给覃辉带来的知名度和人脉机会是事实。覃辉最近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仍然直言“我以当天上人间老板为荣”。

  资本征途

  2000年6月,他成立卓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反向收购上市公司长丰通信,开始大踏步发展,由通信、电子等逐渐接触到传媒业。

  民营资本允许进入传媒产业,抢占先机的覃辉开启了躺着赚钱的时代。几年时间,覃辉就打造了一艘横跨通信、IT、传媒三大产业的资本航母,相继通过“卓京系”与“星美系”两个平台,涉足电影、电视、报纸、音像、广告、数字媒体和影视基地七大产业。

  内地资本帝国建立的同时,覃辉把目光放到了香港。2003年,在英属维京群岛覃辉以个人全资注册SMI公司,入主了三家香港上市公司,并获得阳光卫视70%的权益。

  但当时的香港投资界人士认为,覃辉的这几笔收购并不划算。4家公司在纳入覃辉旗下后,连年亏损,收购资金加上持续的亏损,导致覃辉资金链极度紧张。据媒体报道,覃辉曾从中国建设银行、民生银行获得巨额贷款,可确认数字达10亿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覃辉的内地文娱生意,此时也遭遇政策变故。2004年外资也可以参与国内电视节目和影视节目制作,星美的优势消失。还贷压力下,卓京系下多家公司或更名重组,或转让股权、或遭变卖。长丰通信(星美联合)连年亏损,遭戴帽处理。

  2005年,原建行行长张恩照案爆发,覃辉被带去协助调查。当时有报道称:张恩照毕业于复旦,发迹于上海,据说历来只信任“带上海口音”的人。覃辉以“天上人间”为线,结识张身边的“上海人”,从而敲开了通向张恩照与建行贷款的大门。

  结局是,张恩照被判入狱5年,覃辉被免于起诉。此后,覃辉转手天上人间,和他的卓京系一起,逐渐淡出公众视野。

  此外,2009年,覃辉还以数额最大的行贿者出现在李培英案中,累计向李行贿1867万元,占到受贿总金额的七成,获首都机场曲线拆借6.3亿元。据相关媒体报道,覃辉作为“污点证人”,未在李培英庭审现场出现,只是提供了书面证言。

  蛰伏归来

  张恩照案爆发后,覃辉蛰伏5年,退居幕后,收缩战线,仅保留内地的星美传媒和香港的星美国际。再度登上媒体头条,是因为天上人间的“倒掉”。2010年5月,北京市突击整顿四家著名夜总会,天上人间被顶格处罚停止营业半年。覃辉与“天上人间”的名字同时出现在全国各地媒体头条。

  巧合的是,天上人间出事时,蛰伏5年的覃辉彼时刚在半年前复出:2009年底,谭辉出手香港上市公司汉传媒,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2010年3月,覃辉以大股东身份增持星美国际的股权至64.23%。其胞弟覃宏出任星美国际董事局主席。

  2010年,经营近20年的“天上人间”一朝倒塌,并受到了半年停业整顿的顶格处罚。舆论评价:天上人间幕后控制者能量消退了。尽管彼时担任星美传媒董事长的覃辉胞弟覃宏一再澄清:“我们兄弟俩和星美传媒,早在5年前就跟天上人间夜总会一点关系都没有了。”

  媒体和公众却仍旧半信半疑。甚至有猜测:“天上人间”的倒掉是仇家于其复出之际的寻仇之举。

  对覃辉来说,天上人间时代学会的“现金奶牛+非常融资通道”模式,仍继续沿用——覃宏在境内经营电影院线的收益,构成“现金奶牛”;在香港保留上市公司平台。

  覃辉操作实业的一贯作风,是力争吃掉产业上中下游的利润。财经杂志报道称,归来之后覃辉产业链初衷不改,即专注于电影产业,从影视基地建设、电影制作、发行直至院线建立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并且,“不做接棒电影,必须主导制作过程,争夺发行权”。

  风光难再?

  当年3月份,有媒体走访了位于长城饭店的天上人间的旧址。饭店老员工称,目前仍是封闭状态,“一直没有人再接手经营,名气太大了”。

  2015年,覃辉以64.21元/股超高溢价接盘连连亏损的圣莱达,准备在娱乐传媒领域再大干一番。圣莱达向娱乐传媒转型,参与影视剧制作。然而天上人间时代已经过去,覃辉无法挽救圣达莱走出亏损:到2017年1月12日,已经戴帽的*ST圣莱股价一路下跌到了10.23元,亏损达到了84%,覃辉损失15亿。

  2018年1月10日,上市公司宇顺电子披露,拟200亿元收购成都润运100%股权,成都润运的控股股东即覃辉的星美盛典。交易实施后,星美院线资产将会通过借壳宇顺电子实现回归A股。但在今年4月14日,覃辉控制的*ST圣莱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将对覃辉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这一“意外”导致宇顺电子公告称终止重组。覃辉的第一次回A努力宣告失败。

  覃辉名下主要资产星美控股。据2017年年报,星美集团在中国主要城市拥有365家影院,2290块银幕,相比2016年显著增长。行业第一的万达院线,2017年数据是拥有516家影院、4571 块银幕。另据艺恩数据,星美影院2017年实现票房收入18亿元,票房市场占比4.67%,在全国院线公司中排名第4。

  星美控股目前在香港市场的市值是109.1亿港元。而处于行业龙头的万达电影,停牌前市值为611亿元,价差之悬殊,大概是覃辉急于将星美控股回A上市的原因。

  虽然此次借壳被叫停,覃辉并未死心。在对媒体回应此事时,他认为宇顺电子发布终止重组公告是不尊重伙伴,还强硬表示“星美回A,有很多家公司都在跟我们谈,现在与宇顺电子停止了,并不代表星美不重组了。”

  不过,相对于覃老板的自信,星美系的现实却很骨感。2017年,星美系交出的成绩单可谓惨淡,上市公司全线亏损。其中,A股上市公司*ST圣莱亏损5689.83万元,港股上市公司星美控股、星美文化旅游分别亏损2.67亿港元、1.34亿港元。

  眼下,覃辉还是先解决欠薪吧!(北京时间财经 李拜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