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佳莱”因不配合执法检查遭成都工商点名批评

2018年05月25日 16:03    来源: 第一直销网    

  【第一直销网讯】 5月22日,成都市工商局召集在蓉直销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直销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简称8号文)、《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查处以直销名义和股权激励、资金盘、投资分红等形式实施传销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简称9号文)时,向个别违规违法直销企业及经销商“打招呼”:从5月份到12月底,直销企业及营销人员,必须依法主动配合、接受执法检查,对一些心存侥幸、违规违法,特别是9号文中所指四种违法情形,将依法坚决查处、绝不姑息、严惩不贷。

  贯彻落实,四种违法情形一查到底

  成都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在近年直销监管过程中,发现个别直销企业以直销名义或者以直销经营许可为幌子,以股权激励、资金盘、投资分红等形式从事传销违法活动,严重扰乱了直销市场秩序,损害了相关当事方和人员的合法权益,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该负责人表示,对下列四种违法情形,将依法严查,一查到底。

  一、直销企业与本企业以外的公司、销售团队、经销商等主体签订只能销售该企业产品的合同,或者通过合作、包销等形式形成了事实上的挂靠关系。

  二、 直销企业或者其挂靠的公司、销售团队、经销商并非以销售产品为目的,而是以各种资本项目运作、投资返利分红、股票或者期权等为载体,以资金盘的形式运营。

  三、直销企业或者其挂靠的公司、销售团队、经销商在实施上述行为时,均是以该企业的名义、以直销经营许可证为幌子、以开展“直销经营”为借口,许以高额回报,引诱、哄骗相关人员参与。

  四、直销企业或者其挂靠的公司、销售团队、经销商在实施上述行为时,存在《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规定的传销违法行为或者第二十六条规定的为传销行为提供条件的违法行为。

  ?点名批评,直销会议不配合执法检查

  该负责人在通报成都市2017年直销监管工作时介绍,随着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直销企业将成都市场作为发展重点。目前,在成都报备直销企业达到42家,2017年经营额17.48亿元,履行社会责任投入资金(含物资折现)501.50万元。

  直销企业发展规模扩大,呈现稳步发展趋势;企业守法意识增强,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工作。安利、完美等老牌直销企业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与监管部门合作举办守法宣传活动,引领行业遵纪守法风潮;直销企业退换货工作基本到位;直销企业结合互联网+思路,更大程度上服务于消费者。

  她指出,直销市场稳步发展的同时,仍存在不少问题,违规现象仍有发生。

  企业报备问题:少数企业仍存在瞒报,漏报现象。

经销商管理:内部管理不善,执行监管部门的要求不到位。

  会议召开问题:部分企业存在会场拥挤混乱的现象,会议录音录像存在录音不完整现象。“佳莱”在举行直销会议时,不配合执法检查。

  她强调,成都市将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总局要求,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既要做好直销监管工作,也要为直销企业发展服好务。企业必须保持底线思维,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总局文件要求,教育营销人员坚持产品先行、履行社会责任、稳中求进、守法经营,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环境。(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