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营收逐年缩水销售费用剧增 宜信惠民再遭代偿金额暴升挑战

2018年05月25日 13:54    来源: 投资时报    

  2017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66%,但销售费用大涨52.77%。此外,不断攀升的代偿金额以及-2.85亿元的所有者权益也值得关注

  若不是“宜信惠民”这个名字昭示了其与宜人贷(YRD.NYSE)之间的特殊血缘关系——两者同为宜信旗下网贷平台,很多人都无法将两家风格截然不同的公司联系到一起。不过,与已在美上市的宜人贷相比,宜信惠民的经营状况显然逊色许多。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互金协会”)发布的信息表明,虽然2017年宜信惠民和宜人贷一样实现亿元净利润,但前者却出现了“资不抵债”。同时,在监管部门一再要求打破刚兑的背景下,宜信惠民的代偿金额还在不断攀升。

  数据同步显示,宜信惠民2015年至2017年期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6.09亿元、40.36亿元、35.25亿元,呈明显下滑趋势。

  2017年8月25日,银监会下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及相关说明,其中明确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通过其官方网站及其他互联网渠道,向社会公众公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基本信息、运营信息、项目信息、重大风险信息、消费者咨询投诉渠道信息等相关信息”。

  在已接入互金协会“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的120家P2P网贷机构中,包括宜信惠民在内的83家平台均披露了截至今年4月30日的运营数据。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其中宜信惠民的累计借贷金额高达2183.09亿元,而在3月末这一数据为2167.54亿元,环比增加15.55亿元。从该公司2017年年报数据来看,其总资产为91.12亿元,但同期负债总额为93.97亿元,对应所有者权益为-2.85亿元。资不抵债,已成为宜信惠民所面临的难题。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6年宜信惠民便出现过类似情形。该年年报数据显示,宜信惠民总资产为140.67亿元,但同期负债总额却为145.28亿元,对应所有者权益为-4.61亿元。

  对于上述问题,有业内专家称,这或许与强监管下网贷平台致力于消化大额资产标有关。

  自2016年8月以来,针对网贷平台的监管政策频出。当年8月24日,原中国银监会联合其他权威部门正式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确立了网贷行业监管体制及业务规则,明确了网贷行业发展方向,为网贷行业的规范发展和持续审慎监管提供了制度依据;2016年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又相继发布;2017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出台。自此,所谓网贷行业“1+3”制度体系基本成型。

  “在强监管背景下,有平台选择退出,有平台忙于砍掉不合规业务致力转型,这对于平台的运营来说的确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与挑战。”业内专家表示。

  然而,令宜信惠民头疼的不仅仅是资不抵债现状,还有不断攀升的代偿金额。

  互金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该公司累计代偿金额为24.95亿元,而截至2017年3月31日时这一数据为22.11亿元,短短一个月时间便增加了2.84亿元,环比增幅达12.84%。同时,累计代偿笔数也从3月末的19.25万笔增加到4月底的22.44万笔,增加了3.19万笔,环比增幅为16.57%。

  宜信惠民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金为10000万元,实际控制人为唐宁。虽然相比于2014年方成立的宜人贷早诞生了12年,但其业内名气却远不及“老弟”显赫。

  后来者居上,宜人贷成立一年后便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成为国内第一家赴美上市的网贷平台。截至美东时间5月21日美股收盘,尽管宜人贷30.43美元/ADS的股价表现较其52周高点回落43.2%,但较期内谷值仍有7.39美元/ADS的升幅。对应总市值为8.17亿美元。

  虽然一贯保持低调风格,但当其出现在互金协会成员名单中后,大家的目光又开始聚焦被光芒掩盖的“老大哥”。

  从业绩方面来看,宜信惠民2015年至2017年的营业收入持续缩水。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6.09亿元,到了2016年降至40.36亿元,2017年这一数据再次降为35.25亿元,同比下降12.66%。

  值得注意的是,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情况下,宜信惠民销售费用反向大幅上涨。2017年末其销售费用高达28.74亿元,和2016年末的18.81亿元相比上涨9.93亿元,增幅高达52.77%。

  为何在监管越来越严格、网贷备案进入关键阶段,其销售费用却逆势上涨?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和2017年国家对互金广告的全面整治有一定关联。

  网贷平台以前主要通过网站竞价排名、节假日促销揽客、赞助活动评奖、各渠道推广等方式进行营销,但是随着国家对互金广告全面整治,这些营销方式开始变得不可取。在有效获客渠道收窄、优质用户稀缺的背景下,网贷平台的获客成本势必逐步增加。据悉,网贷平台获客成本已从早期的几百元涨至现在的数千元,间接带动了销售费用的全面上涨。

  至于盈利方面,宜信惠民2017年实现净利润1.76亿元,和2016年的1.3亿元相比有小幅回升,但是对照2015年的3.53亿元,仍有较大差距。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