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昆仑健康暴亏8亿 郭英成家族关联股东股权清退成悬案

2018年05月25日 13:52    来源: 投资时报    

  该险企2017年净利润跌幅高达9380.9%,今年一季度则继续亏损3.1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被揭示的违规股权清退问题至今未有进展

  昆仑健康的2017,肯定没有“阅尽人间春色”。

  原保监会这一年对于万能险业务的持续高压,果真搅得周天寒彻。这也令刚步入盈利不足三载的昆仑健康再次坠入亏损。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针对2017年保险公司年报业绩进行统计和排名,推出《2017保险公司亏损榜》。结果显示,这家被佳兆业实控人郭英成脱困之后倾力打造的公司报出8.26亿元亏损,位居29家亏损的人身险公司第二位。

  2017年昆仑健康营业收入为18.35亿元,同比增长19.16%。其中保险业务收入增幅高达667.94%至16.05亿元。不过,该公司同期投资收益却与前者构成鲜明反差:2.06亿元,同比下滑81.72%。

  这或是一个让普宁郭氏诅丧的冠军头衔。在纳入统计的79家人身险公司中,昆仑健康的净利润下跌幅度最大——9380.9%,所谓连续两年的盈利记录现在成了一江春水只在梦中。更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并未止住亏损态势,当季继续亏损3.13亿元,亏损额同比又扩大了21.32%。

  自2005年成立之后的9年间,该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至2015年才首次实现盈利1.52亿元。而此番崛起,不得不提“万能险”的功劳。正是从2013年起,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与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被纳入了原保监会的官方统计中。2015年,昆仑健康实现保户投资新增交费27.12亿元,占当年规模保费收入比重超过95%。

  2016年末监管层开始重拳管控万能险,该公司的净利润就此明显下滑。这一年昆仑健康仅盈利891万元,且被迫步入转型,各项成本也大幅增加。

  分析该公司利润表可以发现,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和业务及管理费增加,是该公司业绩再次反转的根本所在。2017年上述三项费用分别同比增长6124.28%、151%、62%。

  昆仑健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由于公司对年度经营策略进行了调整,在投资业务方面采取保守谨慎策略,年度投资业绩受到较大影响。至于保险业务方面,也已遵循“保险姓保”原则,降低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提高原保险保费规模。而这导致了2017年公司业绩呈现了暂时性低谷。

  其实财务数据失色只是一时之痛,真正的麻烦,还是昆仑健康违规股权的清退问题。事实上,无论是原先的保监会,还是现在的银保监,对此的聚集点从未转移。

  2016年8月,昆仑健康新引入四家股东,分别为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转让股权的分别是昆仑健康原股东西藏恒实投资和福建清科投资。股权变更后,上述四家公司合计持股比例为30.96%。昆仑健康的第一大股东仍为福信集团,持股比例为19.04%。

  不过,有不少专业媒体质疑福信集团“名不符实”,实际上四家股东作为影子企业,为“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代持了股权。后者,才是真正的话事人。

  原保监会对此保持高度关注。早在2017年的2月17日和3月1日,其先后向昆仑健康下发问询函,针对2016年12月变更的四家股东是否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进行询问;监管部门甚至要求昆仑健康具体说明四个新股东近三年来的主营业务情况、财务状况以及入股的详细资金来源。

  昆仑健康的回复不出意料,即四家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并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无关,且上述各方股东的入股资金均来源于企业自有资金,并非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

  这个说法很快就被“打脸”。2017年12月15日,原保监会发布《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责令昆仑健康多家股东清退违规股权,并且在三个月内引进合规股东。相关投资人和中介机构则被列入市场准入黑名单。

  但在今年4月27日昆仑健康公布的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上述四家公司依旧合计持股30.96%,这已远远超出保监会给出的三个月期限。究竟是此前监管层信息有误处罚不当,还是昆仑健康方面利用机构改革、组织调整间歇期且行且看,终将有人评说。本报亦将对此持续关注并跟进报道。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