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滴眼液营收、销售持续下降 莎普爱思寄希望于新产品研发?

2018年05月25日 13:4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25日讯受去年年末“神药”事件影响,A股上市公司莎普爱思2018年1季度滴眼液产品营业收入、生产量及销售量同比和环比均出现大幅度下跌。

  5月25日,莎普爱思在对上交所有关年报问询的回复公告中称,年报相关数据出现下跌的主要原因系2017年12月份自媒体等对公司生产的芐达赖氨酸滴眼液提出质疑,使得公司品牌的美誉度受到影响。

    2017年12月2日,“丁香医生”公号发布《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矛头直指莎普爱思滴眼液涉嫌虚假广告,此后该事件在网上引发巨大讨论。最终莎普爱思被原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股票也在经历了暴跌之后停牌。

  4月25日,莎普爱思发布2017年财报,营业收入9.39亿元,同比下滑4%;净利1.46亿元,同比下滑46.92%。其中,莎普爱思滴眼液2017年销售收入6.85亿元,占整个公司营业收入的72.95%,但相比2016年同期下滑9.1%,这也是莎普爱思滴眼液近10年来首次出现销售收入负增长。

  而其2018年1季度滴眼液营业收入、产销售量、毛利率等同比都出现了下降。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了40.49%、销售量同比减少了38.17%。

  对于营收等持续下降,莎普爱思在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表示,将加强对眼科疾病治疗的研发投入,增加新产品开发的持续投入,加快新产品开发进程,提高新药研发能力;同时改进广告投放策略,加大公益活动投入,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此外,公司将继续关注并购机会,不断丰富公司的产品储备,并加大新产品的推广力度,降低对单一产品的依赖程度,维持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

  “这个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产品太单一,如果短时间没有新产品跟上来,营收等下降趋势还得维持一段时间。”鼎臣医药咨询创始人史立臣表示,莎普爱思滴眼液这个产品在市场上重新复活的可能性不太大,目前最关键的是企业怎么生存下去。“研发新产品是一个长期发展路线,研发一个新产品周期太长,至少5到10年的时间。”史立臣认为,目前最快捷的方式就是通过并购的方式,找到适合的替代产品。“但这也得需要一段时间培育,因为未必就能很快找到适合的替代产品。”

(责任编辑:聂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