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迅创源再冲IPO “两票制”促公司自掏更多推广费

2018年05月25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智迅创源再冲IPO新增销售网络募投项目 “两票制”促公司自掏更多推广费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文 多

  智迅创源2017年报送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15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4.03亿元,用于高精度医用过滤器及功能输注装置生产基地技改扩能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比2014年申报稿中的募投项目,公司拟新增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的建设。

  一家医药上市公司的知情人士表示:“这个与国家所推行的‘两票制’有关,部分公司开始逐步减少对传统经销的依赖,开始尝试自己付出学术推广费来销售商品。”这位知情人士还谈到,对于以往依赖传统经销商的公司来说,经验不足会给经营带来不确定性,“像自己所在的公司,一直都是采用学术推广的模式,所以费用高,(但)毛利率也高”。

  销售费用大幅提升

  据资料显示,公司产品的终端用户是医院等医疗机构,在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采取直销、经销模式,其中经销模式包括传统经销模式和两票制的配送经销模式。

  智迅创源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17年1~6月,公司的直销模式、配送经销模式、传统经销模式的收入分别为810.48万元、3433.10万元、7598.92万元,分别在主营业收入中占比6.84%、28.99%、64.17%。而在2016年,上述三种模式对应的比例分别为8.63%、2.12%、89.25%。配送经销模式的营收占比已大幅度提高。这正是受“两票制”逐步落地的影响。

  “两票制”是指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两票”替代目前常见的七票、八票,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

  与传统经销模式直接买断式销售不同,实施配送经销模式需要公司自掏资金、出团队配合来实施配送经销模式,较传统模式具有高价格、高毛利、高费用的特点。

  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2017年1~6月的销售费用达到3134.06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26.46%,其中的技术推广服务费达到2343.65万元,而2016年全年的销售费用也只有2760.23万元。

  与前次IPO相比,智迅创源最新“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的募投项目,就多出了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一项,拟投入7331.40万元。新“招股说明书”的风险提示中称,销售网络的建设,将有助于增强自身的销售能力和技术推广服务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从智迅创源第一次上会的情况来看,公司未能提供有关市场推广费的完整资料、费用预算明细,服务价格没有基础数据支持,且无完整的服务成果资料存档,正是IPO被否决的原因之一。

  赊销占比大幅度提高

  在“两票制”影响下,公司在销售模式变换的背景下延续了业绩的稳健增长。不过,财务数据显示,智迅创源在报告期内,各期末(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期末赊销收入合计分别为2402.11万元、2772.90万元、3780.15万元、3976.77万元,分别占到各期营业收入比例的16.04%、17.38%、20.29%、33.45%。

  一位不具名的注册会计师表示:“这个和公司调整有关客户的信用政策有关系,这种财务数据的趋势会在IPO被密切关注,直接关系着收入的真实性,比如可能出现延长信用期以增加销售的情况,需根据具体情况判断。”在智迅创源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里,公司在风险提示也提到,之所以应收账款余额波动较大,是因为给予了部分经销商和配送商一定的信用政策。

  不过,据业内人士介绍,赊销占营业收入比大幅度提高也包括“两票制”的影响,在销售模式有所变化的情况下,药品及医疗器械企业多受到影响。天圣制药(002872,SZ)不久前披露的2017年年报就显示,虽然公司净利润仍保持较快的稳定增长,但经营性现金流等却在近些年来首次出现为负的情况。

  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提到,公司将按照内部管理流程对客户的历史信用状况、规模实力、购买量等进行综合评价后确定是否给予信用额度。

  记者就相关事项采访智迅创源方面,不过截至发稿时一直未获回应。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