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行扩大创新项目基金规模

2018年05月25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5月24日讯 记者郭子源报道:“2018年,招商银行按照上一年度营业收入的1%提取专项资金,放入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鼓励全行利用新兴技术进行金融创新,而且不用看短期投入产出比,如果需要,未来投入力度还可以加大。”招行首席信息官陈昆德在今日召开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介绍,2017年是招行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成立及运作的第一年,当时这只基金的规模是该行上一年度税前利润的1%,今年招行将基金规模扩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全行申报的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共386个,完成立项的项目预算共9.8亿元。

  招行为何自己出资设立专项基金推动金融科技发展?这只基金又如何运作?

  “我们希望借金融科技实现领先市场的‘客户体验’,从而构建起面向未来的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陈昆德说,招行将自己定位为“金融科技银行”,这是“轻型银行”的深化,此前已基本解决了“轻资产”“轻资本”问题,接下来要依靠科技去解决“轻管理”“轻运营”问题。

  具体来看,创新项目基金推行市场化激励机制,项目成功退出后,既可以进入招行的内部业务板块,也可成为子公司市场化运作。同时,招行还为成功退出的项目提供奖金和股权两种激励形式。从投资方向上看,该基金重点投向三方面:场景布局及生态体系建设、经营模式转变、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