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7.81%到14% 8只原油QDII业绩“大翻身”

2018年05月25日 06:44    来源: 证券日报    

  近期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美油、布油价格均创下三年以来新高,原油QDII基金的收益也水涨船高,备受市场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5月24日,市场上8只原油QDII基金(A/B/C类合并统计,下同)年内平均收益率达到14.28%,而市场上133只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1.25%。

  易方达原油基金的基金经理范冰对记者表示,油价上涨的趋势或将持续一段时间。从供给端看,石油输出国在继续推进减产行动;从需求端看,全球经济整体回暖,对原油需求形成在基本面上的核心支撑,另外,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引发的地缘政治紧张仍未消退,加剧了市场对主要产油国供应中断的担忧,拉高了短期需求。

  原油主题基金表现抢眼

  年内平均收益率达14%

  油气类资本价格受行业景气程度影响很大,在今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原油主题基金的业绩也令人眼前一亮。

  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5月24日,市场上8只原油主题QDII基金年内业绩全部为正。其平均收益率高达14.28%,大幅跑赢市场上133只QDII基金1.25%的平均收益率。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同期,原油主题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7.81%,原油主题QDII基金的业绩在今年迎来“大翻身”。

  具体来看,截至5月24日,易方达原油A美元现汇、易方达原油C美元现汇以19.89%、19.66%的年内收益率领跑,嘉实原油和南方原油紧随其后,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17.73%和17.47%。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这8只原油主题QDII基金按照投资标的不同,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原油相关股票作为主要投资标的,一类是主要投资于国外原油商品基金。

  华宝标普石油、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华安标普全球石油3只基金,均以原油相关股票作为主要投资标的,全部为指数型股票基金,分别跟踪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标普全球石油净总收益指数。易方达原油、南方原油、嘉实原油、诺安油气、工银瑞信国际原油则是借道原油ETF和原油基金来跟踪油价。

  与前者相比,以原油ETF和原油基金为投资标的的QDII基金受到股市行情干扰较小,与国际原油价格走势的相关性更高。从这8只QDII基金在年内的表现也能够很好地反映出来:华宝标普石油、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华安标普全球石油3只基金在年内的平均收益率为11.38%,而易方达原油等5只基金在年内的收益率为16.02%。

  美油、布油价格均创新高

  上涨趋势或将持续

  受中东地缘政治关系紧张、石油产出国陆续减产、原油需求旺盛等因素的影响,原油价格在今年一路高歌猛进。截至昨日记者发稿,NYMEX原油、ICE布伦特原油分别报71.31美元和19.1美元,年内分别上涨了18.64%和18.75%。

  在5月17日,NYMEX原油、ICE布伦特原油曾在盘中分别报72.37美元、80.42美元,双双创下三年以来新高,其中布伦特原油更是涨破80美元大关。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在研报表示,已调高布伦特原油价格预估,认为到2020年将升到每桶90美元。

  易方达原油基金的基金经理范冰对记者表示,年内油价的持续上涨是由多方面因素催动:从供给端看,拉美最大产油国委内瑞拉原油产量持续减少,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也在继续推进减产行动;从需求端看,全球经济整体回暖,无论是美、欧等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国家,一季度经济表现都不错,对原油需求形成在基本面上的核心支撑。

  另外,范冰还提到,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引发的地缘政治紧张仍未消退,加剧了市场对主要产油国供应中断的担忧,拉高了短期需求。对此,也有一位能源化工行业研究员分析称,目前伊朗原油出口暂未受到实质影响,但长期来看将大幅限制伊朗的油气产量以及石化产能投放。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券商和期货公司研究员也均预测油价将进一步上涨。例如,东亚期货研究员刘琛瑞今日分析表示,油价在近期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大:首先,美国对原油供需两端都十分旺盛,且库存已经降至近5年均值以下;其次,OPEC减产执行力强,许多石油输出国均享受到了减产带来的红利;最后,叙利亚局势升级,各股力量之间的博弈也会推动油价上涨。

  不过,也有部分研究员和基金经理认为,今年以来原油价格的涨幅已经较高,短期内可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下调。想通过短期交易来捕捉油价上涨机遇的投资者,需注意防范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