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陶然:自己出题并且自己答题的人

2018年05月24日 16: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对于站在时代塔尖的企业家、创业者们,出书立传几乎已是标配。他们或回望自己戎马一生,或细数市场创新与流变,或以梦想之名,留下一碗浓烈滚烫的鸡汤,令无数跋涉者仰望效仿。周鸿祎的《颠覆者》,俞敏洪的《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近日雄踞当当管理类图书畅销榜、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的《有效管理的5大兵法——用文化管公司》(以下简称兵法),和势头迅猛、LukinCoffee创始人杨飞的首部作品《流量池》,都是企业家出版物里销量可圈可点的作品。

  俞敏洪作为早年新东方三驾马车的领头人,早已成为大学生心中的励志大师,稳定的出书量和曝光频率使他成为非常受出版商欢迎的畅销书作家。和俞敏洪相比,他的北大师弟孙陶然则显得低调许多,比起参加商业活动,这位成功创办了多家企业的连续创业者、企业家,似乎更喜欢户外旅行、摄影和写作。

  1.

  早在六年前,孙陶然的《创业36条军规》(以下简称“军规”)一经出版,就收获了第一年加印32次的傲人成绩,被誉为创业者的必读“圣经”。他简单直白的表达对读者来讲,显得亲切又实用,经营就要“学先进傍大款走正道”(摘自孙陶然《创业36条军规》)这类形象生动的措辞,常常出现在他的书中及个人微信文章里。

  时隔六年,孙陶然再出书,依旧延续了他言之有物,简单朴实的行文风格,“邮件应在24小时内回复”,“凡事如果不能用三条总结,说明还没搞清楚”,“学习有三种方法:向书本学,向先进学和复盘”等,可谓条条拿来即用。

  有趣的是,这本“兵法”与“军规”一道,构成了企业生存实用指南,一个教人如何创立公司,一个谈如何建立企业文化并经营管理公司。孙陶然提倡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如何让管理公司变得更简单,面对这个问题,他将自己多年的经营管理经验提炼总结在拉卡拉“五行文化”里——核心价值观、十二条令、四环方法论、执行四步法、领导力三要素,从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及时汇报、写备忘录、日清邮件、说到做到),到最高领导人的管理之道(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层层递进、条理清晰,并对每一条进行拆解、分析。

  2.

  尽管孙陶然在“兵法”一书的前言提到这是本教人如何做领导者的书,然而他在句末又补充了“所谓领导者,在我看来,就是那些自己出题并且自己答题的人”的表述,这使得兵法一书的受众,不再局限于像军规那样的创业者,他可以是一个部门负责人、项目管理者、也可以是普通的上班族,只要从不放弃自我拷问,也永远相信,通过努力就能解决难题并最终获得成长的人,都可以是孙陶然口中的“领导者”。

  所谓自己出题,就是自己寻找方向,给自己设定正确的目标,达成目标后给自己设定新的目标;所谓自己答题,就是知道如何达成目标,并且能够自己组织队伍并带领队伍去达成目标。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知道如何得到自己所想。这本书的行文,也完全遵照着这样的逻辑。

  拉卡拉的核心价值观是“求实、进取、创新、协同、分享”,看似平淡无奇的几个字,实际操作起来难免务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孙陶然将每个词都往下做了分解,例如,什么叫求实?是刨根问底、结果导向、做十说九。又如何做到结果导向?便要清楚终极目标在哪里,过程中还要做到事事有反馈,结果才是可控的。他在书中对拉卡拉五行文化的每一条细分内容都做了清晰的阐述,并提供了相应的例证。

  孙陶然在详解“创新”这一条核心价值观时,就提到创新必须围绕着需求来做,众所周知,拉卡拉起步时,抓的是消费者缴费需要到银行排队这个需求,其服务是让消费者可以在便利店完成水电煤气等各种缴费。这个需求方向是对的,但是不够刚性,而且低频,所以最初的拉卡拉走得很累,交易量增长缓慢。直到找到了“还信用卡”这样一个当时的大众刚需,拉卡拉才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一发不可收拾,也因此被越来越多的大众熟悉。

  而纵观孙陶然的工作经历,俨然也进行着反复的自我探索与求证,《电脑时代周刊》从无人问津到销售奇迹,商务通从默默无闻到成为教科书式的经典营销案例,联合创办的蓝色光标已成为数据科技驱动的一流传播机构,以及如今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拉卡拉。这二十多年,他始终不曾停下脚步,哪怕每年六分之一的时间都在户外旅行,他的脑子也从未停止过提问以及解答它们。这是成功者的习惯,对孙陶然来说,无疑也有“五行文化”的功劳。

  尽管书中提及的大多是创业和工作的案例,但笔者认为明确目的、结果导向、及时沟通、与人分享等工作方法,放在更宏大的人生课题中,同样适用,我们终其一生,无非都在解决问题,而懂得自我提问并解答的人,总是会在向内探索生命的旅途中走得更宽、更远。这本书是很好的工具。正如孙陶然在前言中提到,即便你不创业、或者你不是一个领军人物,你依然可以从中学习如何做人如何做事,让自己成为一个靠谱的人,一个有力量的人,想清楚自己想过一种什么样的人生,并且知道坚持追求自己的理想,以及知道如何一步步实现他们。(关子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