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谊嘉信23亿并购标的业绩变脸 现金不足亿元重大资产重组存变数

2018年05月24日 08:3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沈右荣 实习生 万少清

  国内大型整合营销传播集团华谊嘉信(300071.SZ)正在力推的重大资产重组能否顺利进行或许存在变数。

  根据公告,华谊嘉信筹划半年之久的重大资产重组目前已进入关键期。然而,5月17日,公司突然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公司因信披违规被调查。

  尽管公司声称因采取的是现金购买,所以调查对重组无影响,但长江商报记者通过财报发现,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货币资金不足亿元,而2017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劲升12个百分点达到75.68%的历史高位。这意味着公司将再次募资来支持收购,如此一来,公司的负债率将再度攀升。

  反观华谊嘉信的偿债能力,去年以来,公司应收账款占资产总额近半,扣除存货后,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不相上下。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华谊嘉信的财务来了个“大洗澡”,应收账款坏账猛增,资产减值爆发,直接导致公司上市8年来首次亏损。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1年至今,华谊嘉信共耗资23.62亿元先后将快友世纪、东汐广告、波释广告等多家公司收入囊中。

  重组已推进半年突遭立案调查

  5月17日午间,华谊嘉信连发两份公告,一份为今年5月15日,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告称,尚未收到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另一份则是披露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司拟通过收购直接标的上海秋古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79.6%的份额,完成收购海外资产Smaato,并最终达到公司持有Smaato99.6%的股权。

  此次重组始于2017年11月30日。目前,重组进入关键期,各中介机构对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接近尾声,境内外律师报告基本完稿。

  华谊嘉信称,受上述公司被立案调查事项影响,交易双方紧急商讨以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重组方案细节,因此立案通知不影响此次重组的进展。

  北京一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处于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会导致公司无法以发行股份方式进行重组,但如果以现金交易,重组则不受影响。不过,在其看来,从公告内容看,华谊嘉信是信披违规而被立案调查,这说明公司此前可能存在虚假陈述等信息披露问题。

  上述投行人士还称,虽然交易双方采用现金交易不会受调查影响,但公司的募资或存在限制。如果公司自有资金不足,需要借助资本市场募资,或者是向银行借款,也将受到一定影响。从现有的公开资料看,华谊嘉信的此次重大资产购买的价格不会低于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3月底,华谊嘉信的货币资金只有9263.76万元。由此可见,此次重大资产收购,公司还将面临募资问题。

  财务“大洗澡”,上市8年首亏

  2010年上市的华谊嘉信,初期主营业务为线下营销服务。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3年至2016年,公司发起了10多起并购,其中,具有一定规模的有5起,合计耗资23.62亿元。

  随着并购的大幅实施,华谊嘉信的营业收入也迎来快速增长。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5.56亿元,2015年达到32.50亿元,5年间增长了4.85倍。同期,公司净利润也增长了2.88倍。

  经营业绩大幅提振,公司商誉也在猛增。

  2011年,公司收购东汐广告、波释广告各51%股权,产生商誉0.27亿元。2013年,商誉增加至0.58亿元。而2014年、2015年,商誉暴增,分别为6.22亿元、8.92亿元。其中,溢价9倍收购迪思传媒导致商誉增加5.64亿元。

  高溢价并购带来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标的业绩不及预期、商誉减值风险。最为突出的是美意互通,华谊嘉信于2013年将其收入囊中,2013年至2015年,美意互通均未兑现业绩承诺。

  2017年,或是华谊嘉信并购标的业绩变脸爆发期。2015年,华谊嘉信收购的浩耶上海,曾承诺2015年至2017年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万元、4600万元、5320万元。2017年是其业绩承诺期的最后一年,其实现的扣非净利润4922.84万元,比承诺数5320万元差397.16万元,完成率为92.53%。三年业绩承诺期内,浩耶上海最终完成率为97.52%。因此,公司对其计提商誉减值1920万元。

  年报显示,2017年,华谊嘉信还对另一家并购标的东汐广告进行了评估,并确定计提商誉减值2678万元。

  此外,去年公司经过对重组标的凯铭风尚评估,由于其在移动互联网端的业务拓展没有达到公司预期,最终决定终止收购这一标的。这一事项也导致当年公司产生1.42亿元的资产减值。

  商誉减值与资产减值叠加,华谊嘉信迎来上市8年来首个亏损年。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35.03%,同比增长1.46%,而净利润巨亏2.77亿元,同比剧降311.16%。

  负债率一年猛增12个百分点

  华谊嘉信应收账款高企。2017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17.05亿元,较上年增加约5亿元,占当期公司资产总额的46.28%,占当期营收的48.67%,占当期公司流动资产22.86亿元的74.58%。

  高企的应收账款不仅影响公司的现金流,更会产生坏账。2017年,华谊嘉信应收账款余额19.12亿元,计提坏账准备2.08亿元,账面价值为17.05亿元。这一年,因确认无法收回,核销了广兴隆广告、腾速广告、欧凯管家等公司合计5523.80万元的应收账款。此外,还对江阴资隆捷、安徽奇瑞、视系公司及金立通信等分别计提坏账准备9535万元、1123万元、1011万元、722万元。

  应收账款高企导致公司负债大幅攀升、现金流不足。

  今年一季报显示,华谊嘉信的流动资产为20.48亿元,其中,应收账款为15.54亿元,其他应收款2.03亿元,预付账款1.72亿元。当期流动负债18.97亿元,预收账款为0.27亿元。以速动资产口径计算,速动资产为18.54亿元,低于流动负债18.97亿元。

  此外,2017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达到75.68%,较2016年的63.92%上升了11.76个百分点,负债总额增加6亿元。而在今年一季度,虽然资产负债率下降至73.22%。不过,因为偿还借款,公司的货币资金由2.38亿元猛降至9263.76万元, 减少了1.45亿元。

  对此,一会计师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公司营收规模超30亿元,近半营业收入为应收账款,资产负债率超过70%,而公司的货币资金不足亿元,无疑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此外,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中拟用现金收购,公司势必要举债,增加负债的同时也将会使得财务费用上升。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华谊嘉信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呈下降趋势,2016年、2017年分别为3.08次、2.35次。

  5月17日,针对公司被查、重组及现金流紧张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华谊嘉信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仍未获得具体回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