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承压 券商投行业务加速集中

2018年05月24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赵中昊 林婷婷

  北京,金融街。初夏的一场雨后带来一丝凉意。在这条投行人士聚集的繁华街道,西装革履的金融业者来去匆匆。

  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5月23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IPO、债券承销、并购重组、再融资这几大主要业务几乎全线受挫,投行业务规模和收入均下降,年终奖可能要泡汤了。”龙泉股份5月3日的一纸公告,宣告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批复到期失效。这是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定增宣告失败的又一案例。券商定增业务已不复2016年时的蓬勃景象。

  以上种种现象折射出,今年以来券商投行业务步履维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券商投行整体市场环境正在改变,需尽快转型,孕育新动能、扶持创新、鼓励支持新经济将是券商投行转型主基调。大券商有望凭借良好的业务基础进一步巩固先发优势;部分有特色的小型投行更要深耕细作,挖掘潜在业绩增长机会,避免同质化竞争。总体来看,券商业务集中趋势将进一步加速。

  IPO业务分化加剧

  近期,申万宏源投行员工不到5000元工资的消息引发业内外对券商投行这个“高大上”行业的关注,直接折射出的是券商投行业务现状。

  IPO是投行收入的“大头”。随着IPO过审率及审核门槛提高,有些券商今年以来甚至“颗粒无收”。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IPO审核通过52家企业,通过率为53.6%,而去年全年的通过率为79%。其中,保荐项目最多的分别是,中信证券6家、中信建投6家、华泰联合4家、广发证券4家、中金公司3家、国泰君安3家,清一色为大券商。从中不难看出,大小券商在IPO业务方面的分化进一步加剧。

  “最近业务情况确实不乐观。IPO项目不好做,满足条件的企业比较少。券商竞争十分激烈。”北京某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最近申万宏源降薪的事情有耳闻,但据我所知不是普遍现象。最起码,我们公司没有降薪裁员的风声,但毕竟业务量太少了,这种情况可能小券商会多些。”

  IPO承销规模可以更清晰地呈现出券商IPO业务的现状。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3日,今年以来IPO承销规模为483.5亿元,与去年同期981.8亿元的规模相比可谓“腰斩”。IPO承销及保荐收入为22.16亿元,同比下降近70%,过亿元券商有8家。其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联合、中金公司和广发证券名列前五,承销及保荐收入分别为3亿、2.3亿、1.8亿、1.7亿和1.5亿元。承销及保荐收入排名前十券商占所有券商承销及保荐收入的71%。

  此外,从IPO批文发放数量和企业撤回IPO数量这两个指标也可看到券商投行业务所面临的“寒冬”景象。截至23日,今年以来证监会核发IPO批文数量为44家,比去年同期减少77.4%。今年以来,证监会公布撤回IPO申请的在审企业多达144家,而去年全年不过146家企业撤回申请。

  “短期内,审核政策不会出现较大变动,因此可预见至少在年内国内投行业务整体将处于下行态势。”南方一家中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券商储备项目稳步推进,暂时不会受实质性影响,但投行项目人员需根据最近的审核尺度,适当调整对发行人规范力度及尽职调查尺度。新开拓项目会受到较大影响,IPO审核尺度及低过会率会让发行人望而却步,转而寻求其他时间窗口甚至采取其他融资途径。

  新时代证券宏观团队负责人刘娟秀认为,在否决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优质龙头企业IPO项目成为今年券商投行业务重点。未来不是投行项目储备越多越好,而是注重项目质量,能符合高质量经济发展要求的项目和稳健过会率成为未来券商竞争的关键。

  定增发债喜忧参半

  事实上,除了IPO,券商定增业务也难称乐观。“资质一般的非公开定增项目很难卖。按现在的发行政策都是发行首日定价,而且按照现在的减持规定,理论上讲要比之前的锁定时间更长,所以很难卖。”上述北京某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A股定增融资规模显著下滑。按发行日期统计,截至23日,今年以来共有111家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实际募集资金2767.77亿元,去年同期则有185家通过定增实际募集资金3632.60亿元。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已实施的108起定向增发中,目前有42起处于破发状态,破发最严重的公司股价甚至已较发行价格跌去40.86%。

  刘娟秀认为,定增遇冷一方面与市场波动加大有关。年初以来,上证综指回调-3.2%,深成指回调-2.7%,市场走弱导致“破发”率创出新高。

  但是,债券承销业务是今年一级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数据显示,一季度企业债公司债承销业务融资金额同比增长32%,中票短融(含定向工具)同比增长55%。值得注意的是,在严监管下,年初至今,共有314只、总计1933亿元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在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债券二级市场风险逐步暴露,违约事件也有所增加,都将对债券承销业绩增长形成压力。随着再融资规模受限,可转债正成为另一重要募资渠道,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参与其中。

  “精耕细作”是关键

  面对投行收入不断下滑,大券商如何巩固优势,中小券商如何弯道超车成为难题。

  “目前,券商投行面临的市场环境正在改变。”刘娟秀认为,2018年,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以高科技、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制药为主要阵营的新经济企业群体,成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重要力量,因此券商投行将会把更多精力放在如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如何支持高质量经济发展尤其是新经济发展方面。

  刘娟秀表示,在防范风险、合规运营基础上,券商投行传统业务模式及上市公司融资格局正在改变,那些传统落后行业的企业融资会越来越难,券商投行也需尽快转型,孕育新动能、扶持创新、鼓励支持新经济将是券商投行转型主基调。

  在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看来,资本仍是券商第一竞争力。借助转型期,扩充资本是当务之急,资本实力决定券商业务深度与广度。要借助互联网、AI等科技力量,加快金融与科技融合,对客户实施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营销。要注重产品和服务创新能力,细分用户群体,订制金融产品,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品牌效应和客户黏性。

  刘娟秀表示,大券商有望凭借良好业务基础进一步巩固先发优势,转变发展理念,尤其是摒弃传统经纪业务发展模式,将投行业务做精,建立“大投行”理念;注重“走出去”以及借助CDR发行、沪伦通带来的机会,不断拓展和发展海外业务。

  “部分有特色小型投行更要深耕细作,挖掘潜在业绩增长机会,避免同质化竞争。”刘娟秀表示,尤其是券商牌照红利消失,对中小券商将带来较大冲击,因此有特色小型投行应注重投研、做精某些新兴产业,成为细分行业龙头,成为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领域精品投行。

  “我们不会追求大而全,而是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专注新经济的创新型投行。”华菁证券投行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的客户许多来自新经济各细分领域,如TMT、医疗保健、大消费和先进制造等。我们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在服务设计上更下功夫,而不是简单地发挥通道性功能。”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