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吉恩和*ST昆机终止上市 连续多年亏损是主因

2018年05月24日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8年5月22日,上交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ST吉恩和*ST昆机股票终止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两家公司在退市前,均已连续多年亏损,并均先后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在5月15日上交所召开的上市委员会审核会议上,参会委员一致表决同意*ST吉恩和*ST昆机股票终止上市。

  专家介绍,委员们的一致表决,更本质上是源于当前交易所对退市的坚定立场和明确标准。同时,将业绩连续多年亏损甚至资不抵债的公司予以退市,是退市制度的主要情形之一。

  对此,沪深交易所的股票上市规则均有明确的规定。比如上交所的《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上市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后,出现“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四种情形之一”,上交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

  根据*ST吉恩和*ST昆机披露的2017年年报,两家公司财务指标和审计意见明确触及了上述退市指标。

  以*ST吉恩为例,公司触及了净利润、净资产和审计意见等三项退市指标。具体看,公司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公司经审计的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3亿元,期末净资产为-1.98亿元,同时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在连续3年亏损后,第4个会计年度有3项指标触及了终止上市的标准。

  *ST昆机则触及了前述净利润和净资产两项退市指标。具体看,公司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公司经审计的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亿元,2017年末净资产为-3822.10万元。公司在连续3年亏损后,第4个会计年度有2项指标触及了终止上市的标准。

  由此可见,两家公司都是连续三年亏损后,在第四个会计年度均触及了股票终止上市条件,符合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终止上市情形。

  除了*ST吉恩和*ST昆机股票终止上市,还有两家公司被暂停上市,分别是*ST上普和*ST海润。

  据了解, *ST海润是由于2016年、2017年均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被暂停上市;而*ST上普则是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2017年净利润仍然为负被暂停上市。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