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息安全、合规、效率…… 什么才是银行区块链应用的当务之急

2018年05月24日 07:0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从概念诞生的那天起,区块链技术便赚足了眼球。在没有第三方平台提供信用保证的前提下,区块链技术就可以让你完成一次安全的几乎无瑕疵的交易,困扰世界的信息安全问题仿佛一夜间迎刃而解,各行业的运营模式仿佛将迎来颠覆性的区块链革命。

  热度过后,除了比特币暴涨,还有“区块链”的概念性资本运作,区块链就像兴奋时高举的手,冷静后却不知如何落下。

  区块链真的无懈可击吗?交易的效率问题会让区块链技术最终无功而返吗?区块链应用的困难和挑战在哪?日前,在《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银行业区块链应用研讨会上,多位来自银行业的与会人士认为,区块链发展依然长路漫漫,相比技术共性问题,当务之急是找到最大化运用技术优势的场景,让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

  区块链技术仍任重道远

  麦肯锡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称,区块链技术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

  由于具备去中心化、高安全性、信用成本低、无法篡改和公开透明这些特殊优势,区块链技术提供了一种新的信用创造机制,尤其在金融领域表现出广泛的应用前景。统计显示,金融服务业也是目前区块链经济最活跃的组成部分,无论是资源投入还是人才争夺都是如此。

  而业内人士认为,在现有的金融机构运营模式下,区块链技术的介入可能会引发一些新的问题。微众银行科技创新产品部副总经理范瑞彬指出,作为一种新的、分布式、多方协作的技术基础设施,区块链的治理模式与目前金融机构原有IT体系中的模式有很大的不同,两者如何既能很好地完成对接,又满足高效、可靠、安全、合规,是一个非常重要且有挑战的问题。

  范瑞彬表示:“区块链本身作为一种新的基础设施,跟金融机构原有架构有很多不一样,肯定会带来一些多方机构之间的隐私保护问题。另外,是否突破了原有的监管合规对科技方面的要求,也需要特别小心。”在他看来,信息安全、合规等都是区块链应用中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兴业数金中心区块链应用项目经理王海腾认为,区块链的效率问题先天就存在,只能通过应用层去解决。“整个区块链都是一个共享的分布式账本,达成一个共识就需要一个点,需要的时间比单机预算要长,但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应用层去解决。”如何解决?王海腾也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构建一个区块链的云,在云上有机器达成共识,只需要在上面写智能合约就可以了。他透露,这也是公司目前已初步达成的一个目标。

  区块链是一个非常新的技术领域,业内很多机构伙伴普遍担忧自己对这个领域的技术掌握和熟悉程度有限,包括底层的熟悉、应用的开发、系统的部署、服务的治理、业务的运营等各个环节。同时很多机构又难以找到可靠的技术支持或系统提供商。范瑞彬认为,目前在机构之间、行业之间非常迫切地需要相关经验的交流、分享,大家应更多地形成合力去探索前进,共同成长。

  据中国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区块链资深技术专家谢丹力的分享,金融壹账通在区块链产品化过程中的思路和尝试是,平安银行的钻石交易平台充分利用了Sparrow零知识证明技术,让参与钻石业务的国际合作方,对自身商务信息的隐私安全完全掌握;再者,Fi-MAX还提供了快捷的一键部署功能,可以一次性搭建好整个FiMAX区块链系统,包括排序节点部署、数据节点部署、用户身份体系创建、智能合约部署以及区块链创建等工作,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和操作风险。

  技术落地长路漫漫

  尽管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区块链技术依然以令人惊讶的速度进入了人们的视野,甚至被各国列入下一步信息发展规划。当资本站上“区块链”概念的风口,区块链真的成了解决各行各业痛点的灵丹妙药吗?

  在与会业内人士看来,真正有效的场景应用依然屈指可数,区块链应用更多还处于试验阶段。这与区块链技术推出时间不长、技术成熟度不够有关,更多是由于人才和技术基础储备的缺乏,目前业内尚未找到合适的场景,去真正充分发挥出区块链技术的优势。

  招商银行信息技术部高级架构师张育明就表示,现阶段更重要的还是业务价值问题。他称,对于部分业务场景,区块链确实能解决一定的问题。“区块链并不是唯一能提供解决办法的方案。”对于业务部门而言,区块链应用的迫切性还不高。还有业内人士补充道,如果业务部门动力不足,整个系统的使用量和效果都将有限。

  在百信银行信息技术部高级总监朱清沂看来,技术的产生是为业务或者是为所有场景服务的。就银行而言,周边的一些机构有强烈意愿加入到区块链应用当中,传递到技术部门的压力就更大,行业都在关注这一技术的应用,这是一个好的信号。但有些地方是解决不了的,比如在仓单质押、保证金等多个场景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在部分场景下,区块链应用已被公认为很有价值,比如涉及到多方主体协作,涉及到长周期等业务场景。谢丹力表示:“从区块链与传统技术的比较看,传统技术在很多具体场景的应用上能够完成功能的80%~90%,但区块链完成的恰好是最难的10%,如平安上线的主账户对账业务,通过对传统业务的改造,资产提供方将交易入链,将原本需要T+1日才能处理完成的80%差错进行实时处理,这样的效率传统技术几乎做不到。”

  谢丹力还表示:“必须承认的是,区块链技术的推广和普及,取决于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度以及市场的接受度。尤其是金融行业对这种新技术持谨慎态度。为此,以区块链技术为主的各家机构都在努力。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区块链有望成为一个公共基础设施。届时,大规模的企业应用有望真正落地。”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