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美元来袭 欧日股市成“赢家”

2018年05月23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枕河

  自4月份以来,新兴市场出现波动,然而欧日股市在全球各主要股指中表现最佳,日经指数及欧洲三大股指累计涨幅均在12%左右。此外,资金也持续流入欧洲和日本市场。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数据显示,自4月份以来,美国和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在多周中出现资金净流出,但欧洲和日本股票基金在绝大多数时期内保持“净吸金”态势。

  分析人士指出,强美元引发欧元及日元汇率走低,导致贸易和投资者信心提升是主要原因,此外新兴市场资产表现疲软也使得资金开始寻觅新的投资资产,欧洲和日本成为上佳选择。

  欧日股市成资金“避风港”

  从今年4月份以来,欧洲和日本股市成为资金避风港。

  根据EPFR统计,就单周数据来看,国际资金持续流入日本股票型基金。今年第一季度,日本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入额约为400亿美元,而自4月以来,其累计资金净流入规模也已超过200亿美元,优于美国股票基金。尽管在风险事件干扰、日本股市动荡之下,日股仍逆势吸金受到青睐,显示国际投资人对日股展望保持乐观。

  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数投资部副总经理廖崇文指出,此前日股走软主要是受到风险事件及市场信心不足所致,回归基本面观察,日本经济连续8季呈现正增长,日本零售销售也已连续4个月呈现正成长,显示民间消费仍然活络。

  欧洲股市也不断受到业内机构看好。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预测即不断上修,其中有关2018年的经济增长率从原先约1.5%上下,上调至超过2%以上,显现了市场对欧元区成长发展的信心。

  美国基金巨头骏利亨德森欧洲股票基金经理理查德·布朗表示,欧洲市场不论是从成长观点或利率决策上,已经和10年前景气低迷与混乱的局面很不一样了。布朗强调,目前欧洲主要国家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仍多落在55至60区间,显示了成长动能仍优于历史平均,反映对经济前景相对正面。现今经济环境对欧洲企业虽谈不上极佳,但已足够让欧洲企业成长。

  估值比美股更有吸引力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欧洲和日本股市的估值相较于美股更有吸引力。

  廖崇文强调,日本股指目前市盈率远低于美股,投资者可乐观看待日股,逢低布局。

  布朗指出,自金融危机以来,欧洲企业获利成长速度有落后美股的情形,因而预期欧洲市场未来有较大的成长空间。若再从估值评价角度来看,截至4月底,欧股的估值相对于美股约折价14%,其中欧洲小型股预期于2018年的盈余成长率将接近20%,加强了骏利亨德森对欧股未来成长空间的预期。

  布朗认为,今年至明年初投资欧股应该留意,过去一段时间欧元走势强主要因欧元区经济走强以及美元走势过弱;不过,近来已见到,市场作多欧元达到极高水准,因而可能来到转折点,预期未来欧元有可能走弱,倘若如此,将会有利于欧元区企业的出口以及盈余成长。

  对于通胀因素,布朗认为,骏利亨德森走访欧洲当地企业后,发现多数企业面临了投入成本上涨,预期通胀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未来投资时应将公司对通胀的敏感性和转嫁上涨成本等因素加入考量。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