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发行失败数量创新高

2018年05月23日 06:39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今年以来首募规模过百亿的“爆款”基金不断出现,但仍有公司发行举步维艰。公开信息显示,近期有两只产品宣告募集失败,而去年至今未能成功募集产品数量已经逼近20只关口。业内人士认为,在资管新规之后,募集失败案例还将不断增多。 

  又有两只基金首募失败 

  去年,嘉合睿金定期开放灵活配置在一个月的募集期内未能成功募集,成为业内首个首募失败的公募基金产品。随后,首募失败案例不断增多,今年以来已有10只产品宣布首募失败。 

  5月19日,兴银瑞福发布公告称,截至4月23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本基金未能满足《兴银瑞福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本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公开信息显示,该基金是一只发起式基金,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1000万元,不向个人投资者发售。这也意味着,该基金是一只机构定制型基金。业内人士推测,募集失败与机构资金临时撤退有关。 

  兴银瑞福也并非今年唯一募集失败的基金产品。4月18日,长信基金发布公告称,长信稳尚三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发起式基金在发行期内,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公开信息显示,该基金募集期自2017年12月22日开始募集,历经3个月时间至2018年3月21日仍然未能募集成立。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还有多只基金未能成功募集,其中包括信达澳银、金元顺安等中小型基金公司,也有中银、民生加银、国寿安保等银行、保险背景、销售渠道较强的基金公司。业内人士推测,基金未能成功募集,与机构资金临时爽约、银行委外投资监管加强以及市场波动加剧等原因有关。 

  机构资金占比将受监管 

  监管层对于公募基金监管仍然不断升级中,近期有消息称,公募基金单一持有人将以30%持仓比例上限,超过这一比例,产品将无法成功备案。 

  目前已经开始实施的流动性新规中显示,要求除规定的特殊基金品种和证监会认定的特殊情形外,不得出现接受某一投资者申购申请后导致其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50%以上的情形。业内人士认为,近期的窗口指导,意味着在流动性新规基础上,监管已再次升级。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市场环境中来看,达到募集条件并不容易。若勉强按常规发行,募集失败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