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暂难有趋势性上升机会

2018年05月22日 08:48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5月21日),国债期货低开高走,全线收红,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809涨0.28%,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809涨0.07%。银行间现券长端收益率明显下行,10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05收益率下行2.40bp报4.517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收益率下行2.01bp报3.685%。

  近期债券市场暂时止住跌势。由于税期因素消退,资金面较前期有所好转,加上未来一段时间无附息国债发行,利率债供给压力较小,市场出现反弹行情。目前对债市影响较大的因素是通胀预期与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原油价格的持续上行未来必将传导至中下游行业,通胀一旦升温,货币政策收紧将是必然的选择。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会导致国内利率与国外利率的关联增强,美联储的持续加息将对国内有更大的影响,这对债市影响长期都是利空因素。拉长时间看,债市目前仍然没有趋势性上行的机会。

  税期因素消退,资金面相对宽松。周一(5月21日),央行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5月21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5月11日无逆回购到期,连续两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上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4100亿元。加上税期影响基本过去,资金面相对宽松,货币市场利率普遍下跌,债券市场情绪向好。但对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态度仍需观察,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32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从央行的公告看,本周资金净回笼是大概率事件。

  国内通胀压力已经显现,货币政策收紧可能性增加。今年最令市场意外的是原油价格的走高。布伦特原油自年初的每桶60多美元涨至每桶80美元,涨幅20%,且仍在上涨中。国际能源署(IEA)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商业原油库存降至三年最低水平,并且2014年以来首次低于五年均值水准。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带来国内成品油六次调价。原油是工业生产中非常重要的生产要素,若价格持续上涨,会导致大多数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为维持一定的利润率,企业必然调高最终产品价格,这就是原油上涨对中下游企业的传导作用。如果物价全面上涨,一旦通胀成立,央行货币政策必然收紧以控制通胀,美联储加息的逻辑也是基于此。从这方面看,国内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越来越高。

  国内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提高,美联储加息对国内利率影响作用变大。当前国内金融市场开放的程度在不断加深,国内利率市场化程度也接近完成。美联储加息对国内利率影响的路径是通过汇率实现的。当美债收益率走高时,将吸引外部资金流入美国,美元升值,人民币相对贬值。为了防止资本流出,央行将不得不收紧货币政策,提高市场利率,从而完成传导过程。根据蒙代尔的三元悖论,本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汇率的稳定性、资本的完全流动性不能同时实现,最多只能同时满足两个目标,而放弃另外一个目标。

  美债收益率频创新高,或对国内利率有一定影响。上周,衡量消费者和企业融资成本的关键指标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破3.1%,是近七年来的最高收盘水平。根据研究机构Bianco Research的分析,今年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超过了七大主要发达市场,是2000年6月以来首次。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也驱动投资者重返美元,近期美元强势侧面印证了这一判断。美元强势将会对其他国家货币造成打击,导致资本从一些新兴市场流出。目前已经有数个新兴市场货币发生快速贬值,这些国家的央行也不得不大幅提高利率来稳定市场。

  整体来看,目前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加上未来两周无国债发行计划,一定程度上改善市场流动性,对债市有一定提振作用,导致了市场近期的反弹。但是从大的环境来看,原油的持续走高必将传导至中下游行业,一旦物价全面上涨,通胀压力将倒逼央行收紧货币政策。随着国内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美联储的加息周期也会对国内货币政策产生一定影响。未来货币政策收紧的概率不断上升,债市短期并无趋势性上行机会。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