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20只债券违约规模远超去年

2018年05月22日 08:2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上市公司频曝债务违约“黑天鹅”,半个月3公司债务违约

  □本报记者 范维雅

  A股上市公司频频曝出债务违约“黑天鹅”。

  近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凯迪生态再度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函件中深交所表示,凯迪生态中期票据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要求公司全力处置流动性风险,并及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事实上,上市公司债务违约并非孤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2018年共有20只债券发生违约,合计违约规模超150亿元。而2017年同期仅有10只债券发生违约,合计违约规模不到80亿元。

  长江宏观分析师赵伟认为,多数信用债违约与企业经营状况恶化有关,今年一季度非金融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有所恶化。信用收缩的背景下,再融资压力加大加速信用风险暴露,这也是民营企业违约较多和部分资管产品违约的主要原因。

  5月以来3家公司涉债务违约

  凯迪生态因债务违约收到的一则关注函再次让上市公司的债务违约风险受到关注。

  据悉,凯迪生态2011年度发行的第一期中期票据“11凯迪MTN1”由于未能在5月7日实现兑付,从而构成违约。公告显示,本次违约涉及本金6.57亿元,利息4119.39万元,合计6.98亿元。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公司就曾发出一则公告引起外界担忧,表示重大事项存在不确定性。

  上述债务违约并非孤例,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5月以来半个月的时间,已经有3家上市公司涉及债务违约。除凯迪生态外,*ST中安和富贵鸟两家上市公司也出现了债务违约。

  经营状况恶化和杠杆扩张成违约主因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2018年共有20只债券发生违约,合计违约规模超150亿元,涉及有春和集团、亿阳集团、神雾环保、丹东港、中国城建、大连机床、四川煤炭、富贵鸟、凯迪生态、*ST中安10家公司。而2017年同期仅有10只债券发生违约,合计违约规模不到80亿元。

  其中,部分公司出现了多次的债务违约。以富贵鸟为例,2018年5月8日以及4月23日均出现了债务违约。

  业内人士认为,债务违约频现和企业过去高杠杆的激进扩张模式有关。

  以*ST中安为例,2015年借壳上市以来,中安消就已成功收购了10家公司,耗资高达32.67亿元,且皆采取现金收购。然而大举并购,资产持续扩大,营收却没有明显增长,年报显示,中安消自身承诺业绩未能兑现,去年全年亏损7.35亿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