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铭达冲刺IPO 否认过度依赖富士康

2018年05月22日 07:48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李宛珊 发自广州

  几乎在富士康向证监会递交第一份招股说明书的同一时间,苏州恒铭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铭达”)完成了股份制变更。仅仅三个月后,这家富士康上游供应商也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恒铭达是一家专为消费电子产品提供高附加值精密功能器件的高新科技企业,直接客户主要为富士康等消费电子产品终端品牌商上游产业链的制造服务商、组件生产商。

  至少从2014年开始,恒铭达已实现盈利,在2015-2017年间,恒铭达实现了快速发展。尽管在这三年间,公司每年都存在为数不少的资本支出,但良好的盈利情况和现金回流情况令公司资金链在没有大规模融资的情况下仍可正常运转。

  只是,恒铭达的快速发展在一定情况下依赖于大客户,尤其是富士康。在2015-2017年期间,公司前五大客户的合计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过65%,其中公司对富士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逐年上升,并在2017年达到43.20%。

  恒铭达在书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不存在对富士康的重大依赖,“报告期内,公司对富士康销售收入占比较高,在很大程度上与消费电子行业制造服务领域行业集中度较高的特性及公司战略性选择优质客户有关”。

  荆氏家族主导

  2011年7月,恒铭达有限,即恒铭达前身,由昆山包材及荆世平等八个自然人共同出资组建。

  成立伊始,荆氏家族便将企业所有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因此,恒铭达有限从一开始便被烙下了家族企业的印记。

  其中,公司大股东为昆山包材,其持股比例为51%,昆山包材的实际控制人荆乐平为荆世平的姐姐,而公司的战略决策、技术研发及市场开拓等重大经营决策事务由荆世平负责。此外荆世平的姐姐荆京平,兄弟荆天平、荆江,荆天平的配偶夏琛、荆天平的朋友邵镇、杨丽亦在股东阵营之列。

  2012年,昆山包材将其持有的51%股份转让给荆天平之后退出恒铭达有限的股东阵营。招股说明书显示,昆山包材退出的原因为其同恒铭达有限业务定位及未来发展方向均不相同。

  荆世平对恒铭达有限真正意义上的控制,是从2013年开始的。此前,荆世平因照顾其子女在国外的教育和生活频繁出国,不便于经营、管理恒铭达有限日常事务。2013年5月,在经过一系列股权运作之后,恒铭达有限穿透后的股东仅剩荆世平、荆京平和夏琛三人,其中荆世平的持股比例达85%。

  这样的股权结构一直维持到2016年11月,恒铭达有限进行了股份制变更之前的最后一次股权转让。

  在该次股权变动后,恒铭达有限除引入荆世平一人出资设立的恒世达、员工持股平台上海葳城及恒世丰,还引进张猛、常文光以及王雷三个自然人股东。招股说明书表示,张猛三人为荆天平的朋友,“并曾向荆天平及其家人提供过帮助”。

  本次股份转让对价为2.36元/股注册资本,张猛三人以其自有资金支付股权转让价格,以此价格计算,张猛三人分别需支付809.95万元、506.22万元,197.44万元。

  从目前来看,对于张猛等三人来说,这是一笔划算的买卖。2017年3月,恒铭达以每股约10.06元的价格引入海通开元,以此价格计算,此时张猛等三人手中的恒铭达股票价值可分别达到3864万元、2414.4万元及941.67万元。

  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荆世平,其直接持有公司50.914%的股份,此外荆世平还通过恒世达、上海葳城及恒世丰持有公司超过10%的股份。荆京平、荆江及夏琛持有公司发行前14.66%的股份。

  除持有公司大量股权外,荆氏家族成员牢牢把握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等重要职位。招股说明书披露:荆世平任公司董事长,荆天平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荆京平为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荆江及夏琛任公司副总经理。

  融资渠道待优化

  从恒铭达的发展历程来看,在进行股份制变更之前,公司股东以荆氏家族及其亲友为主。2017年2月,恒铭达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随后公司在两个月内通过增资引入海通开元、深创投、前海基金以及赣州超逸。

  在引入海通开元时,公司的理由为“生产经营需要资金投入”,而在引入深创投等股东时,公司表示是为了“优化股权结构”。不过,上述增资并没有改变荆氏家族在恒铭达的主导地位。

  不急于引入外界投资者的一个原因为公司现金流状况良好。事实上,在报告期内,恒铭达每年均有较大数额的资本性支出。2015-2017年度,公司先后支付了1937.19万元、5404.19万元以及3295.08万元用于昆山新厂区建设投资、设备购置及厂区装修等。上述资金大多来源于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积累。

  但恒铭达表示,公司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需要不断扩大生产经营规模,而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营运资本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及银行短期借款,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公司希望借助IPO缓解资金链压力。

  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恒铭达拟发行3037.80万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募集资金将被用于“电子材料与器件升级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的总投资额5.41亿元。而截至2017年12月底,公司总资产为5.28亿元,净资产为4.23亿元。预计该项目达产后,每年可为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87亿元,项目投资回收期约为6.6年。

  否认依赖富士康

  在2015年以前,恒铭达主要为泰科电子等组件生产商供应消费电子产品的软板、天线、连接线业务所需的功能性器件,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公司经营策略逐步倾向于盈利能力更强、技术工艺要求更高的终端品牌商指定交易产品。

  在2016年和2017年,恒铭达的主营业务收入规模分别较上年增长了15.14%和42.01%。恒铭达表示,由于公司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先后开发出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笔记本电脑、无线耳机所需的防护类功能性器件等一系列新型产品,公司业绩在此带动下出现大幅度提升。

  事实上,公司业绩主要依靠对富士康收入拉动。2016年和2017年,来自富士康的收入分别较上年增长137.24%和42.50%。目前富士康为恒铭达最大客户,在2017年度,来自富士康的收入达到1.94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3.2%。

  恒铭达同富士康之间的合作,是通过关联企业昆山包材及深圳包材进行。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16年停止生产前,昆山包材和深圳包材主要从事标签、说明书的生产与销售业务,为富士康的合格供应商,而在恒铭达取得富士康合格供应商资格之前,公司产品主要通过昆山包材及深圳包材销售给富士康。

  对此,恒铭达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总体来说,公司不存在对富士康的重大依赖,主要原因为公司对富士康销售的产品部分系终端品牌商指定,“2016年、2017年,公司对富士康所销售的手机、平板电脑等防护类功能性器件部分系终端品牌商指定交易行为,该类产品的交易价格、产品交付数量、交付客户主体均系终端品牌商指定,富士康主要负责执行”。

  另一方面,恒铭达表示,其拥有产品与技术优势,与富士康之间是基于双方业务需要的共赢关系。

  而除富士康外,恒铭达还拥有广达、和硕、仁宝、安费诺、立讯精密、淳华、嘉联益等国内外知名消费电子产品制造服务商、组件生产商。

  据恒铭达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2018年初,公司成为苹果全球200家核心供应商之一,已获得谷歌的合格供应商资格,并为其供应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