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力资金显现做多意愿 创业板成突破口

2018年05月22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昨日上证指数跳空高开,截至收盘,放量上涨0.64%,收报3213.84点,牢牢站稳60日均线上方。创业板指数涨幅更为显著,达到1.4%,接近前期整理平台。资金动向上,昨日主力资金虽未实现净流入,但是与前期动辄上百亿元的流出金额相比,昨日的流出力度大幅放缓。

  分析人士指出,消息面的干扰因素逐步减少,有利于市场的做多情绪重新凝聚。而昨日各大指数均实现放量,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主力资金的入场意愿开始增加。

  显现做多意愿

  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49.67亿元。分类看,沪深300指数净流出34.65元,创业板指数净流出金额仅为323.16万元。

  自3月13日沪指见阶段高点调整以来,日均净流出金额达到153.17亿元。可见,虽然在指数大涨背景下,昨日主力资金仍为净流出,但流出规模远远低于平均值。

  另一方面,与前期相比,昨日创业板指数流出规模可以忽略不计。以上周5个交易日流出金额为对比对象来看,上周五至周一,分别为流出22.13亿元、39.54亿元、31.03亿元、7.61亿元、47.51亿元。

  综合上述数据可见,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在提升,且创业板更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昨日沪深两市维持高位震荡之势,但沪指跳空高开突破格局已定,量能也出现稳步放大,因此更具有确定性。当前来看,上下两个缺口分别形成了支撑和压力,后期震荡后有望继续向上回补缺口。创业板指重回短期均线之上,最高点已经摸到了前期反弹高点1870点,虽然出现上影线,但是仙人指路形态表明后市有望继续向上突破。当下,市场迎来久违的反弹,个股普涨也将市场人气成功带动,后市或将看高一线。

  资金回流科技股

  从行业看,数据显示,昨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通信、电子、计算机、化工、交通运输、非银金融、汽车等行业实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分别为17.23亿元、17.09亿元、13.47亿元、12.62亿元、6.39亿元、2.11亿元、0.73亿元。

  通信、电子、计算机等板块昨日受到主力资金追捧,而在此前连续5个交易日中,上述行业则遭到主力资金的大幅抛售。

  在其余主力资金净流出行业中,公用事业、有色金属、食品饮料、采掘、医药生物、房地产、家用电器、钢铁、银行、建筑装饰、轻工制造、机械设备等行业流出金额较大,分别为15.46亿元、12.60亿元、12.24亿元、12.12亿元、12.11亿元、7.11亿元、6.90亿元、6.24亿元、5.69亿元、5.45亿元、5.39亿元、5.29亿元。

  昨日受科技股“反扑”影响,近期较为强势的食品饮料板块出现调整,也遭到主力资金的大幅撤离,不过板块内部出现分化,啤酒股表现尚可,白酒股回调明显。

  对此,券商分析师表示,对于啤酒板块,短期来看,啤酒板块催化剂在旺季集中体现,提价预期仍在延续,预计将分产品、分地区、分阶段渐进式推进;同时世界杯临近,二三季度旺季来临,啤酒板块进入提价以来第一个旺季,也是提价后销售情况的第一个真正验证窗口,市场预期也在持续升温。从中长期来看,行业调结构,促升级,产能优化进入逐步兑现阶段,潜在盈利弹性有望不断释放。

  对于白酒板块,方正证券表示,行业基本面趋势仍存预期差,震荡调整中建议积极布局。一季报后白酒表现较为强势,尤其是区域次高端龙头,前期快速上涨后进入震荡调整期。从基本面角度看,次高端成长是行业大趋势,业绩反映才刚开始,由于去年基数、预期和涨幅均较低的原因,区域次高端龙头将是今年的核心投资主线,目前市场对行业基本面和发展趋势的认知还不充分,对未来的成长持续性以及行业向上空间存在较大分歧,尚需要基本面和业绩不断验证,预计中报和三季报会持续向好,随着次高端占比加速提升以及增速维持高位,明年业绩增长更乐观。此外,需要指出,这一轮区域龙头的股价上涨带动一线龙头,加上MSCI持续催化,后续板块向上行情的确定性增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