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园林公司债发行遇尴尬

2018年05月22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辉

  近期信用债市场投资人气持续萎靡的背景下,周一(5月21日)信用债一级市场再度爆出大新闻。

  20日晚间,东方园林(002310)公告称,其2018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拟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仅仅获得0.5亿元资金认购捧场。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园林此次发行10亿元公司债,原打算将其中的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部分兑付5月22日到期的8亿元超短期融资券,而本期新债的惨淡发行,也将意味着公司“借新还旧”的盘算已然落空。

  10亿新债接近全部流标

  东方园林本次公司债拟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的债券,共计2个品种。其中品种一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附第1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品种二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附第2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发行结果显示,本期东方园林公司债品种一最终发行规模0.50亿元,票面利率7.00%,品种二无实际发行规模(即没有任何投资者参与报价认购)。这意味着,东方园林10亿元新债仅仅获得0.5亿元资金认购捧场,已经接近“全部流标”。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东方园林在公告中称,本次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和补充营运资金。其中5亿元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剩余资金拟用于补充营运资金。而东方园林在债券募集资金运用计划中具体列明,其拟用5亿元新债偿还的“公司债务”,就是指将在5月22日到期的270天期8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由此,在公司10亿元新债仅募集5000万元资金的情况下,公司借新还旧、滚动借债的盘算已基本宣告落空。

  风险将持续暴露

  对于本次东方园林公司债令人“大跌眼镜”的发行结果,上海赞庚投资副总经理陈晨向中国证券报表示,在近几个月金融市场整体持续处于收缩降杠杆过程的背景下,债券市场整体信用风险的暴露愈演愈烈,民营上市公司违约情况较为严重。在较为严酷的市场环境下,民企债的发行,严重依赖于发行人的大显神通和主承销商助力等支持,有相当底气之后可能才“有勇气”提交挂网发行申请。

  “类似10亿新债发行5000万的尴尬,东方园林不是第一支,也不会是最后一支。”陈晨表示。

  多位债市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东方园林新债发行的尴尬,可能直接显示出,当前债市投资者对于园林等PPP类企业信心不足。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进一步指出,在信用收缩的大环境下,资质较差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部分城投平台再融资压力进一步加大,这可能将继续加快相关信用风险的暴露。

  另有不愿具名的机构固收投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表示,在目前资管新规已经开始落地实施、金融结构性去杠杆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当前的信用风险暴露情况将大概率只是“刚刚开始”。就具体品种和个券的风险来看,在前期中低等级民企产业债的信用风险显著提升之后,“低等级城投债和部分地产债,预计将成为市场下一个风险点”。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