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贸易战停火利好资本市场 A股应声上涨私募积极看多

2018年05月21日 11:3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5月20日凌晨,新华社发布快讯称,中美贸易战停火!报道称,经过几天紧张艰苦的磋商,中美双方最终达成了不打贸易战的共识,并在当地时间19日下午就经贸磋商共同发布了联合声明,双方将在诸多领域加强经贸合作。

  受此影响,沪深两市今日小幅高开,沪指报3206.18点,涨0.40%;深成指报10741.19点,涨0.64%;创业板指报1845.76点,涨0.49%。早盘A股强势上涨,能源股、航运股大涨,知识产权板块开盘冲高。截至上午休盘,沪指报3217.93点,涨0.77%;深成指报10782.85点,涨1.03%;创业板指报1869.20点,涨1.77%。

  多家券商发布研报,认为贸易战停战对股市是重大利好。银河证券南坪营业部投顾刘洪瑞表示,中美联合声明不打贸易战,意味着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摩擦暂告段落,对股市有一定的利好作用。中金公司预计中美联合声明将有助于缓解贸易商的情绪,提升贸易活跃度,同时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减弱,看好航运、港口板块。

  私募亦积极看多A股。北京飞旋兄弟投资陈旋称,中美两国当地时间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对于中美股市甚至全球股市都将构成利好,A股市场会出现短期反弹格局,长期看,近期A股市场多数有业绩支撑的股票会是历史大底,长期看好A股。

  有望提升资本市场风险偏好

  据新华社报道,正在对美国进行访问的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于当地时间19日上午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此次中美经贸磋商的最大成果是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

  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从宏观层面看,中美贸易摩擦有望缓和,中美双边贸易不平衡将得到改善。同时,中美达成共识将减少双边贸易和投资的不确定性。

  中美双方就创造有利条件增加制造业产品和服务领域贸易达成共识;双方同意鼓励双向投资,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并且同意就此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刘鹤表示,中美双方将在能源、农产品、医疗、高科技产品、金融等领域加强贸易合作。中美之间达成一系列共识将有助于降低贸易和投资的不确定性,市场对此前301调查中重点涉及的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等领域的悲观预期有望得到改善。

  中国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吸引外资并促进国内创新。过去几年,中国已经开始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2014年以来,中国设立了三个知识产权法院和一批知识产权法庭。根据今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国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目前正在推进《专利法》的第四次修订。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仅有利于吸引外资,也有利于促进国内创新,提高中国自身经济竞争力。

  同时,中金公司分析称,具体来看,对航运行业来说,中美贸易战停火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此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背景下虽然双方宣布的关税政策并未开始执行,但贸易商情绪受到一定程度影响,集运美线年度合同运价谈判观望态度较浓、签约量下降,1-4月中国进口大豆数量也同比减少3.8%。中金公司预计中美联合声明将有助于缓解贸易商的情绪,提升贸易活跃度,同时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减弱,也有望提升资本市场对于航运和港口股票的风险偏好。

  多家研报称对股市重大利好

  对中美贸易战挺火,申万宏源点评认为,通过积极沟通达成成果,这有助于两大经济体的稳定发展,全球经济繁荣的通道再次敞开大门,资本市场风险偏好可迅速修复。从长远看,扩大对美进口,只要结构合理,不但能继续拉动国内的技术进步,还将有利于调整中国国际收支结构、扩大内需和消费升级。

  据重庆商报,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指出:“中美两国经济存在强烈的互补需求,合作共赢才是双方利益最大化的体现,联合声明有利于双方经济稳定增长、提高就业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对股票市场而言,联合声明对两国股市构成重大利好,3000点‘儿童底’更加坚实可靠。”

  银河证券南坪营业部投顾刘洪瑞表示:“目前,中国与其他国家保持着密切的贸易往来并且中国进一步加大了开放力度,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美联合声明不打贸易战,意味着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摩擦暂告段落。所以短期而言,对股市有一定的利好作用。不过由于之前几个交易日市场已经提前有所反应,因而反弹高度是比较有限的。”

  广发证券凤天路营业部总经理王立才指出:“本次联合声明有两点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一是中美双方将在能源、农产品、医疗、高科技产品、金融等领域加强贸易合作;二是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中方将推进包括《专利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我们认为,这两点内容中蕴藏了诸多投资机会。其中,高科技产品中的5G、芯片、半导体等板块,将随着中兴事件的解决和贸易战的结束而迎来修复机会。此外,知识产权受到管理层的进一步重视,相关概念股可逢低掘金。而对于能源、农产品来讲,近期爆炒后有望逐渐回归理性,有利于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总体来讲,我们建议投资者把重心放到新经济领域,并把这些板块与政策导向、中报业绩预告相结合,综合分析后再进行投资。”

  私募积极看多A股

  据每日经济新闻,北京飞旋兄弟投资陈旋称,中美两国当地时间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对于中美股市甚至全球股市都将构成利好,A股市场会出现短期反弹格局,长期看,近期A股市场多数有业绩支撑的股票会是历史大底,长期看好A股。

  此外,MSCI于5月15日凌晨公布半年度指数成分股调整结果,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场外资金蓄势待发。近期随着沪深港通额度扩大,海外资金借助额度提升的机会抢进A股,多数还是布局蓝筹。

  陈旋进一步表示,随着中美两国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A股纳入MSCI体系等重大利好出现,短期场外资金会加速跑步入场布局,个股短期会出现一轮普涨格局,历史大底可能随时出现。

  深圳前海乾元资始研究总监仝栋则指出,从全市场来看,中美贸易关系的缓和有助于改善市场情绪,而相关出口行业和进口依赖度较高的行业也将受益,短期对市场是利好,长期也是利好。其中成长板块中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提升,有助于成长板块的投资和创新,有利于其长期发展。

  云起龙骧资产彭泱龙表示,中美贸易关系的缓和,对A股市场中短期的走势构成一个大利好。至于长期的走势,还是受流动性影响,在目前全球去杠杆的大环境下,至少还不能构成长期入场机会。此外A股“入摩”有望在短期继续提振市场,234只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股占比最高。短线看好前期跌幅度大且近期滞涨的中药股,主要逻辑在于部分中药股在估值对比效应下,有补涨机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贸易战停火利好资本市场 A股应声上涨私募积极看多

2018-05-21 11: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