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饿了么平台充斥两证不全或过期商家 默许商家通过“暗号”违规售卖香烟

2018年05月21日 08:4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金慧

“饿了么商户网上的图片和线下的完全不一样,实体店脏乱差看着就恶心。”

  近日,武汉市的侯先生向长江商报爆料称,他经常在饿了么平台上点外卖,发现一家全国品牌连锁店在饿了么平台发布的图片信息与实体店不符。

  经过长达一周的调查,长江商报记者证实了侯先生的说法。长江商报记者调查还发现,在武汉城区,也有不少饿了么商铺涉嫌无证经营,部分商铺实际卫生照片与网上严重不符,有些商铺上传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在湖北省食药监局官网中搜不到,还有便利店超市用暗号售卖香烟。

  对于上述发现的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发函至饿了么总部,但截至发稿时止,尚未收到回复。仅有饿了么一位公关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询问了商家具体位置和名字,并表示马上派专人核查处理。

  事实上,饿了么因食品安全问题屡上“黑榜”。零售业分析师王源也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互联网购物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包括餐饮在内。平台对入驻商家有主体资格审查和管理的义务,出了问题平台有把关不严的责任。

  “梁小猴铁板炒饭”连锁店

  线上图片与实体店不符

  网络送餐已成为时代宠儿。饿了么在其商家注册页面上用黄色大号字体标明,极速开店24小时,优质商家130万,全国覆盖2000城市,累计用户2.6亿。这样一个体量,让不少消费者对其信任有加。

  然而,在武汉东湖路附近工作的侯先生因经常加班,常点一家名为“梁小猴铁板炒饭”店铺。饿了么平台显示,该店为一家全国品牌连锁店。商家信息显示,店铺有两个玻璃大门,且都为落地窗。

  5月17日,长江商报记者来到“梁小猴铁板炒饭”发现,商铺不仅不在路边,而且也没有落地玻璃窗,只有卷闸门。正值晚饭高峰期,记者看到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内,一大堆炒好的饭堆放在灶台上,灶台墙面已经熏黄。当天天气炎热,房间内没有一扇窗户,而厨卫垃圾就放在离灶台不远处。

  不一会儿,“您有饿了么订单”声音响起,一位中年女士未戴任何口罩、帽子,走进另一间屋子拿出蔬菜,直接走到灶台翻炒。

  在记者观察的5分钟里,有3名饿了么快递员拿走了8份炒饭,其中一份地址显示距离餐馆3公里。店内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每天会接单两三百个,配送距离5公里范围内。

  除此之外,长江商报记者在武汉大成路附近调查时发现,同样名为“梁小猴港式铁板炒饭”的店铺,网上照片也是落地窗灯光明亮,经营地址显示为后长街鹤来商场。

  然而,记者在鹤来商场转几圈后都没能找到商铺,现场询问佩戴鹤来广场工牌的工作人员后,他却表示“未见过这个店呀。”

  无奈,记者拨通了商家电话,在其带领下,记者在一个通道入口处看到了这家店铺。记者注意到,二层楼的鹤来商场楼上楼下还有诸多商铺空置,而此通道仅此一家商铺。

  上面两家店铺老板都毫不掩饰地表示:“我们基本不做堂食,只做外卖。”记者现场发现,之所以商家可以快速出单,原因在于两家商铺都是提前做好炒饭。

  不同在于,第一家直接放于灶台上,第二家将炒好的饭放在木桶中。待有不同订单时,则会取出不同配菜进行翻炒。面对记者质疑提前炒好的饭夏天是否容易变坏,店家则自信表示:“我们订单多走得快,也知道大概要炒多少饭备用。”

  另外,长江商报记者查阅饿了么平台发现,“梁小猴铁板炒饭”利济北路店未上传任何商家照片,以及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但月售显示1005份。

  两证不齐、证件过期也能顺利入驻平台

  作为食品安全的阀门,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国家对食品经营者的法定认可,也是食品经营者必须要有的身份证明。

  饿了么平台在商家注册网页上也标明,注册商家必须注册商家身份证照、营业执照和行业许可证。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在饿了么平台调查发现,不少商家营业资质里并未上传食品经营许可证。上述“梁小猴港式铁板炒饭”大成路店就是其中之一。

  而位于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5号的“石头炒饭”,营业资质中商铺上传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都十分模糊。

  记者按饿了么平台显示的单位名称“武汉市硚口区梁生粒粒香炒饭馆”查询显示,该公司登记状态还在存续,但在湖北省食药监局官网中,搜索不到该店食品经营许可证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饿了么平台显示该商铺证件有效期为2017年9月30日。但即便如此,饿了么信息还特别用红色字体标明:该商铺为饿了么有菜(饿了么旗下B2B平台)供应商,最近一次采购时间为2018年5月19日。

  此外,位于武汉市仁寿路的“周周龙虾海鲜烧烤店”上传的图片中,商家店铺没有显示门头。按照饿了么商家注册要求:商家必须上传门脸照,还特别建议正对门店2米处拍摄。而商家上传的餐饮服务许可证显示,该店证件有效期为2017年8月7日,在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中也未能查到该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经营许可证信息。

  除了证件过期可以继续外卖外,还有商铺售卖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以外的食品。

  位于武汉市江汉区民主三街的“清拾沙拉”,不仅没有上传饿了么要求的任何照片,而且营业执照名称显示为江西汤一绝菜馆,经营范围包括小吃店(不含凉菜、不含裱花蛋糕、不含生食海产品)。在其食品经营许可证也标明经营项目为:热食类食品制售。然而其店中售卖沙拉,从商铺照片和买家照片中可以看出,不少菜品都是生食。

  更为重要的是,“清拾沙拉”商铺上传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显示有效期为2021年12月8日,其标注的许可证编号为“JY24201030011357”,然而该证件编号在湖北省食药监局官网中也未能搜到。

  武汉一位从业20余年的厨师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做凉菜和热菜最主要区别在于冷菜制作必须要设置专门房间,进行冷加工操作。生食制作对环境要求很高,无论是中餐凉菜,还是西餐沙拉。如果经营范围限制要求不含凉菜和生食海产品,那么刺身、沙拉应该都不能经营。

  用“暗号”公然售卖香烟,食品安全问题屡上“黑榜”

  长江商报记者还调查发现,在饿了么平台,有不少商家用“暗号”售卖香烟,给未成年人吸烟埋下隐患。

  饿了么平台上,武汉彭刘杨路一家联合一百全家福超市网购页面中,男士尊享或男士专区一栏上,里面有不少香烟图片,只是香烟名字写成了“蓝肉”、“奇景爆朱”、“雪价5号”等暗号。

  根据我国《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除了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或者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许可证的企业依法销售烟草专卖品外,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

  饿了么也曾公开表示,依照相关规定,平台不允许商家销售香烟,更不允许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

  违规商铺藏匿于平台之中,有很大原因属于入口管理不严。

  5月17日,长江商报记者通过“饿了么代开”关键词搜索,加入了一个饿了么平台代开群。刚进群内,群内求代开业务就开始刷屏,即使有人说“最近风声紧”,都未能阻挡群友们讨论开店刷单的具体问题。

  一位自称可“代开”的工作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只要交钱,从营业执照到最后挂平台可以一路代办,证件有真有假,但一定能过平台关,“从收集资料、上传图片、弄到证件,到平台通过,有一个团队在服务。”

  “我肯定不是一个人,但现在风声紧,营业执照需要你自己办,其他的都可以交给我们。”上述代开人员还特别强调,现在这个行业也不好做了,被举报后,商家会找他们退钱,最后等于白干。如果要代办,被查出后果自负。

  实际上,大量资本注入后,饿了么一路狂奔成为行业第一,其食品安全上也屡上“黑榜”。

  2017年2月19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外通报,大兴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立案查处“饿了么”平台3家违规餐厅,执法人员已现场责令上述3家线下实际经营者立即停止非法经营项目;2017年9月,环保组织起诉外卖平台:一次性餐具应明码标价;2018年5月,饿了么对北京地区入网餐饮店铺进行全面自查时发现,截至5月12日,饿了么违规餐饮店铺数量为7926家。

  5月20日,湖北朋来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源波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事食品经营的商家如果没有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是违法的。如果商家已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而只是疏忽没有上传,则属于轻微违法行为,及时纠正即可。如果消费者在饿了么平台上点餐发生身体不适或者生病的,商家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外卖平台是否需要承担责任,则要看其是否存在违法或过错以及违法或过错是否与损害后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饿了么平台上的“梁小猴铁板炒饭”后厨,显得干净整洁。

  长江商报记者拍到的武汉东湖路附近的“梁小猴铁板炒饭”后厨,纸糊的墙壁油迹斑斑,一大堆米饭已提前炒好。本报记者 金慧 摄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