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居民存款大降1.32万亿未超预期 买房理财“分吃”存款银行吸储承压

2018年05月21日 08:3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屠心凯 综合报道

  找“米”下锅越来越难,以赚取息差为主的银行业近期很焦虑。

  央行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末,当月住户贷款余额为42.8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4月居民存款出现明显下滑,比上个月大幅减少1.32万亿元,为历史单月最大降幅。

  “大部分工资会投入互联网理财”。5月20日,投资者杨女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银行存款利率太低,相反“宝宝”等理财收益逐步走高,后者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债券、信托、理财、资管、基金、P2P投资渠道在不断增加,愿意把存款作为投资品种的居民越来越少。同时,从2015年以来,全国各地房价上涨此起彼伏。这种局势也逼得一些居民怕房价上涨过快,不得不下手购买房产。而这些成为居民存款被分流的主要原因。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代鹏认为,资本市场回暖是居民存款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金融市场日趋活跃,理财产品回报率也逐渐稳定,可能出现了居民存款搬家的现象。但并不一定就是从银行当中脱离,很有可能是从一个科目转入到另外一个科目中去,比如从存款形式转入到理财产品等其他投资方面。

  4月份居民存款下降成“惯例”

  4月份居民存款缘何大幅下降?首先,这并不“意外”。从2017年4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就不难发现,去年4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631亿元,同比少增5692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2万亿元。减少规模虽略逊于今年,但也大幅下降。

  再往前看,2016年4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8323亿元,同比少增388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9296亿元。

  2015年4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8711亿元,同比少增3009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05万亿元。

  纵向比较,不难发现,4月份存款下降是个“惯例”,没有超出预期。

  其次,这样的下降,与“冲时点”有关。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问题,由来已久。为了存款规模考核,银行存款通常月末冲高、月初回落,季末尤为突出。每年4月,正好处于二季度的季初,在一季度末存款规模冲高后,二季度首月大幅回落,并不奇怪。因为季末拉来的存款一般都是短期资金,帮助银行完成任务后,下一季度这些资金会立即流出。

  再次,这样的下降,与理财产品转换日期的设定有关。

  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四部门,已于2018年4月底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专业人士普遍认为,这份资管新规中有关“消除嵌套、严禁资金池、打破刚性兑付、严禁保本保收益”等规定,将会对银行理财产品形态产生影响,也会对大众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热情形成冲击。不过,由于新规发布于今年4月底,尚不可能对此前4个月银行理财的销售有任何影响。

  商业银行为了让季报数据好看,在设计理财产品到期日方面一般会“动脑筋”。如通常会将理财产品到期日,设定在季度最后一天。这些到期后的理财金,到了下个月初,就转换成活期存款,活期存款又会继续购买新理财产品。这样,就造成存款在表内和表外的“搬家”,进而引发居民存款数据的波动。

  人均消费支出增长7.6%,理财买房等分流存款

  对于中国居民存款究竟去了哪里,最直观的感觉或许就是居民的消费大幅度增加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16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6%。

  那么,居民存款去哪里了?

  首先是理财产品,现在居民的投资渠道在不断增加,股票、债券、信托、理财、资管、基金、P2P等等,愿意主动把存款作为投资品种的居民是越来越少,余额宝等货币基金更是家喻户晓。以余额宝为例,去年年底,余额宝规模就达到1.58万亿,超过招行的存款总额。余额宝还只是货币基金其中的一个产品。当前,货币基金规模高达7万多亿元。

  其次是买房,买房对存款流失影响非常明显。

  从2015年以来,全国各地房价上涨此起彼伏。这种局势也逼得一些居民生怕房价上涨过快,不得不下手购买房产。

  数据显示,2016年住户部门贷款共增加6.33万亿元(新增短期贷款6494亿元,中长期贷款为5.7万亿元),当年中国居民新增存款为5.16万亿人民币。

  2017年居民贷款增加了7.1万亿(短期贷款增加1.8万亿,中长期贷款(房贷)5.3万亿元)。中国居民新增人民币存款下降到了4.6万亿元。

  存款仍在整个金融市场中运行

  存款大迁移,会出现什么实质性的影响呢?

  对于居民来说,感受最为明显的就是房贷利率上浮,目前首套房贷利率基本上浮10%以上,二套房上浮15%以上。

  存款竞争压力直接导致贷款对外报价走高。业内人士说,目前,很多企业贷款利率上浮比例在15%-20%,未来不排除贷款利率水平进一步上升。

  另外,对于企业影响也是明显的。企业融资需要更高的成本,那么生产成本也随之增加,产品的竞争力就会下降。随之转嫁给客户的就是产品价格的上涨。

  保住自己的存款,银行开始上调大额存单利率、减费送礼,甚至借鉴保险业拉客户的做法。从5月4日开始,1万元以上定期存款利率较央行基准利率的上浮比例从此前的30%升至40%。

  多家银行也上浮大额存单存款利率。目前四大行一年期30万大额存单均较基准利率上浮45%,有股份制银行100万起存的大额存单上浮50%,城商行上浮幅度达到55%。上调以后,城商行的大额存单利息达到近4%。

  之前的资管新规实施,不再有保本的理财产品,为了拉存款,发售自己的理财产品,银行开始通过结构性存款理财来吸引客户目光。

  不过,在代鹏看来,不必过于担忧存款减少带来的影响。他说:“如果这些存款还在整个金融市场当中运行,无论它是以存款的形式存在,还是进入到了债券市场、股市或者理财产品市场,都没有完全脱离服务于国民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需求。”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