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祥人寿偿付能力连续两季度不达标 掌门空缺势必影响18.54亿增资补血

2018年05月21日 08:3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但慧芳

  非上市寿险一季度偿付能力近期先后公布,吉祥人寿的困境进一步展现。

  吉祥人寿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1.6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8.87%,两项指标均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下滑。

  统计数据显示,吉祥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017年第三季度的129.19%下跌至2017年第四季度80.39%,今年一季度进一步下跌至今年一季度的78.87%,连续两个季度低于《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划定的100%的红线。

  同时,吉祥人寿历年经营业绩显示,该公司净利6年亏损超13亿元。

  “险企连年亏损会消耗资本金,进一步引发资金流动性问题。公司偿付能力不足,资金缺口大,经营费用上可能会所有管控,进而影响经营效益。”5月19日,一位保险行业专家对长江商报记者分析,“后期增资计划显得尤为重要。”

  吉祥人寿公开发布2018年1号临时信息披露报告显示,将面向现有股东进行增资扩股,增资总金额不超过18.54亿元。

  一季度净利亏损2752.93万元

  继2017年四季度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即双双跌下100%、低于监管红线后,吉祥人寿今年一季度又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报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吉祥人寿净利润亏损达2752.93万元。此前,吉祥人寿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其净利润较之2016年的3.63亿元亏损扩大25.34%至4.55亿元。吉祥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1.60%,较上季度下滑0.31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8.87%,较上季度下滑1.52个百分点。

  按照保监会此前下发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偿付能力达标的保险公司需要满足三个指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应在B类及以上。任意一个指标不达标,即为偿付能力不达标。意见稿还显示,对每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等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保监会将进行偿付能力数据重点非现场核查,建立常态化的现场检查机制,并加强对审计机构、精算咨询机构、信用评级机构等中介机构的监督。按照这一监管意见稿,吉祥人寿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偿付能力不达标,将会被监管列为重点核查对象。

  营业支出达64.57亿同比增六成

  吉祥人寿成立于2012年9月,注册资本为23亿元,注册地为湖南长沙,目前现有注册资本金为23亿元。

  历年年报显示,2012成立以来,吉祥人寿一直处于亏损之中。2012—2017年,吉祥人寿净利润为-0.72亿元、-1.31亿元、-1.77亿元、-1.36亿元、-3.63亿元和-4.5亿元。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2752.93万元,6年亏损额度达13.57亿元。从保费收入来看,吉祥人寿2012—2017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0.26亿元、1.43亿元、5.9亿元、13.28亿元、30.62亿元、53.54亿元。保险业务发展速度较为迅速。

  不过,2018年一季度,吉祥人寿保费收入明显放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5.4亿元,相比2017年一季度34.96亿元保险业务收入缩减55.66%。在业务收入缩减明显的同时,吉祥人寿2017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支出高达64.57亿,相比2016年同期增长63.72%;其中退保金支出达到22.29亿元,占营业支出的34.52%,同比增长190.61%。

  “掌门人”空缺影响增资扩股

  从此前险企偿付能力不足情况来看,对偿付能力充足率长期不足的公司,监管方面会下发监管函,要求公司采取相应措施改善偿付能力状况。

  吉祥人寿称,公司正在及时补充资本金,满足公司未来的发展需要。公司现金流充足,经营正常,能够充分保障客户、员工以及合作伙伴的权益。

  事实上,吉祥人寿增资计划已经提上议程。其年初公布临时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此次增资股份总数预计不超过18.54亿股。根据相关评估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2017年6月30日,该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达到23.78亿元,评估后的每股价值为1.0338元。以此为依据,吉祥人寿本次增资扩股的价格拟定为1元/股,增资总金额将不超过18.54亿元。

  有险企人士此前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吉祥人寿目前首要的是进行增资,快速补充资本金。”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董事长周涛辞去职务,吉祥人寿的“掌门人”出现空缺。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吉祥人寿高管任职的批复,在中国银保监会官网上尚未有进行任职资格的批复。高管变动是否会影响增资扩股事项以及公司业务转型等经营情况,都还处于未知之中。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