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鹏欣系定增募资140亿杠杆式扩张 姜照柏实控3家A股公司10年不分红

2018年05月21日 08:3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魏度实习生万少清

  参与定增入股、高送转、股权质押,5年间姜照柏的鹏欣系杠杆式融资扩张,资产版图急剧扩大,而回报投资者的却是10年不分红。

  从2008年至2013年,通过参与定增,鹏欣系一跃成为鹏欣资源、大康农业、国中水务、润中国际控股(H股)等4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A股市场上,鹏欣系入主3家公司后频频开启大规模并购模式。如大康农业通过收购和托管的新西兰牧场就达29个。

  并购扩张使得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急剧攀升。2015年,鹏欣资源的营业收入为17.88亿元,2017年达到60.56亿元,两年之间增长了2倍多。为了支撑扩张,鹏欣系融资不断。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鹏欣系3家A股公司合计定增募资达到139.57亿元,此外,还有42.91亿元定增募资在路上。

  股权质押再融资也是鹏欣系惯用手法。截至目前,鹏欣系所持上述3家A股公司股权整体质押比超过八成。然而,在回报市场时鹏欣系极其吝啬。长江商报记者逐一核查发现,鹏欣系入主上述3家公司后,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超百亿募资扩张致营业收入倍增

  姜照柏在资本市场颇为高调,5年间,不仅上位4家上市公司,还让这些公司的营业收入成倍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1963年出生的姜照柏,曾开过饭馆、做过工地材料员,辗转之余,其第一桶金来自地产领域。自此,姜照柏深耕地产并走产业多元化之路,创建鹏欣集团。

  官网显示,鹏欣集团已经发展成一家集房地产开发、矿产实业、现代农业和股权投资等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数十家,资产规模超百亿。

  在资本市场,姜照柏的鹏欣系始于2008年,形成于2013年。

  2008年,姜照柏通过三家公司收购中科合臣(鹏欣资源前身)控股股东合臣化学70%股权,从而控制中科合臣34.24%股权,并十分巧妙地完成了要约收购义务。彼时,中科合臣股价处于低位,且公司亏损,姜照柏仅耗资2亿多元。后来,通过收购海外矿产等运作,姜照柏将公司更名为鹏欣资源,成为旗下矿产资产的资本运作平台。

  2013年,通过参与大康农业的50亿元定增,姜照柏顺利上位实控人。

  一举控股国中系两家公司更彰显了鹏欣系资本运作手法高超。

  2012年8月,润中国际控股实施8.54亿股新股配售,鹏欣集团旗下的鹏欣控股参与认购了7.09亿股。配售完成后,鹏欣控股持股11.66%。由于润中国际控股通过全资子公司国中(天津)水务间接持有国中水务20.56%股权。参与新股配售,鹏欣集团一下子介入了2家上市公司。

  2013年7月,姜照柏出资4.4亿港元收购了李月华全资持有RichMonitorLimited的全部权益,后者持有润中国际控股17%股权。至此,姜照柏实际拿下了润中国际控股28.66%股权,成为其实控人,并间接控制了国中水务。

  将4家上市公司收入囊中后,姜照柏推动这些公司大举并购扩张,从而使得鹏欣系的版图不断扩大。

  鹏欣系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倍增也足以说明扩张之迅猛。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大康牧业的营业收入从39.16亿元增至123.78亿元,鹏欣资源从17.88亿元增至60.56亿元,分别增长了2.16倍、2.39倍。

  大幅并购扩张的背后是公司融资不断。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鹏欣系入主后,仅以定增募资为例,3家A股公司就募资了139.57亿元,另还有42.91亿元的募资在路上。

  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八成以上质押

  5年控股4家公司,鹏欣系高超资产运作术背后,是频频参与定增、高送转和股权质押。

  与很多资本控股上市公司路径不同,鹏欣系的手法较为独特,其大都是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大比例获取股份,一跃成为控股股东。而相同的是,将所持股权进行质押,只不过,期间多了一个高送转,股价大幅攀升。

  2013年,鹏欣系通过鹏欣集团及其3个一致行动人吉隆厚康、合臣化学、吉隆和汇参与了大康农业的定增,定增完成后晋升为公司控股股东。2014年5月,定增实施后,大康农业实施送转股,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变更。利好刺激二级市场上股价上涨后,鹏欣系将所持的4.84亿股全部质押给长安国际信托。

  在运作鹏欣资源和国中水务等公司过程中,鹏欣系如法炮制了上述手法,且在运作多家公司过程中打时间差。2012年,鹏欣集团2.41亿港元参与定增认购润中国际控股7.09亿股。此前,其已经晋升为鹏欣资源控股股股东。此时,鹏欣资源实施高送转,股价大幅上扬,鹏欣集团迅速质押0.88亿股,以回笼认购润中国际控股资金。后来,鹏欣集团受让润中国际控股16.99%股权时需要4.4亿港元。鹏欣资源又推高送转,再次质押1032.90万股。同期,国中水务控股股东国中天津也将所持的1.82亿股质押给中信建投。

  除了质押,鹏欣集团还通过减持套现来弥补资金缺口。

  在运作50亿控股大康农业之时,鹏欣集团所持鹏欣资源市值仅为30亿元,而国中水务、润中国际控股刚刚运作完成,运作空间不大。此时,鹏欣集团选择了套现。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5月至2014年初的半年时间内,鹏欣系频频减持鹏欣资源股权,累计套现约13亿元。定增完成后,又迅速将所持大康农业股权质押,堵上了资金缺口。

  截至目前,鹏欣系除了所持国中水务股权质押比79.18%低于90%外,大康农业几乎是全部质押,鹏欣资源的股权质押比也高达97.51%。总体上,鹏欣系所持3家A股股权质押比超过80%

  分析人士认为,鹏欣系借助杠杆融资控股上市公司,并借助定增募资、外延式并购大肆扩张、不断实施高送转等途径刺激股价上涨,进而高比例质押股权。

  入主公司股本剧增,回报投资者10年为零

  鹏欣系入主后频繁加杠杆融资、股本急剧膨胀,而现金回报投资者至今为零。

  鹏欣系入主之前,大康农业的总股本为2.47亿股,此后的5年间,实施了3次送转股,分别于2014年5月9日实施每10股转5股的分红、2014年10月10日每10股转12股、2016年6月2日每10股转9股。3次转股实施后,股本猛增至54.85亿股,短短数年间暴增了21.23倍。

  鹏欣资源的股本也不断扩大。2008年,鹏欣系入主前夕,其总股本为1.32亿股。2012年9月21日,公司实施入主后的首次分红,即每10股转15股的高送转。2013年5月21日,公司第二次实施每10股转5股的分红。次年的5月21日再次实施每10股转7股。至此,公司总股本达到18.91亿股,较鹏欣系入股前增长了13.33倍。

  相较上述2家公司,处于排水、污水处理行业的国中水务股本扩张要慢很多。鹏欣系入主前,公司总股本为4.27亿股。入主之后,仅实施过一次送转股,即2013年每10股转15股。目前,其总股本为16.54亿股,也增长了2.87倍。

  频频实施送转股的鹏欣系,真金白银回馈投资者时十分吝啬。

  长江商报记者逐一核查发现,鹏欣系入主上述3家公司上市最短有5年,最长的鹏欣资源已有10年,但截至目前,未曾使用现金进行过一次分红。

  鹏欣系坚持不用现金分红从大康农业的财务数据上或可寻觅到一丝原因。

  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9520.74万元,且从2016年以来一直为负数,2015年虽然为正数,但也只有7194.38万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不足3分钱。

  国中水务的情况与大康农业类似,其2015年以来未分配利润一直为负数,截至今年3月底,为-2.48亿元。如果按照其近2年每年不足2000万元净利润的盈利能力,至少需要12年才能弥补完亏损。

  有些意外的是鹏欣资源。近几年,该公司盈利能力明显增强,2017年实现净利润3亿元,公司期末货币资金高达25.29亿元,较上年猛增17.56亿元。2015年开始,未分配利润超过1.5亿元,今年一季度末达到4.49亿元。数据表明公司有足够能力实施现金分红,而在今年4月,公司再次宣布不分红。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