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辟谣:IPO审核无变化 首提企业被否“五宗罪”

2018年05月21日 07:32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IPO过会率屡创新低,是审核政策提高了门槛,还是这批企业确实不行?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审核政策始终没有变化。

  近期,部分自媒体报道提及,在创业板、中小板、主板申请首发上市,申请人最近一年净利润至少分别要达到3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否则不能通过发审会审核。

  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证监会严格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进行审核,审核政策始终没有变化。高莉强调,证监会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根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要求,有序推进首发审核工作,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从源头上保证上市公司质量。

  证监会首次给出了首发企业未获通过的原因。高莉表示,前一段时间,有部分首发企业未能通过发审会审核,主要原因包括以下方面:一是业务经营不合规;二是内控有效性存在缺陷;三是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四是信息披露存在瑕疵;五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高莉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严把市场准入关,是发行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IPO发审制度趋于严格,一部分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开始主动退出,IPO“堰塞湖”现象正在逐步削减。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共审核10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50家获通过,38家被否决,6家暂缓表决,8家取消审核,IPO通过率(不包括取消审核的公司)为53.19%。

  证监会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315家,其中,已过会29家,未过会28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79家,中止审查企业7家。排队企业数量不断减少,IPO“堰塞湖”逐步消减。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