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态环保概念股中长期有机会

2018年05月21日 07:26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欣

  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A股市场上的环保概念股也提前启动。上周五午后,环保股直线拉升,鹏鹞环保触及涨停。综合目前各大机构分析来看,环保政策的大力推进使得环保地位显著提升,而环保行业整体估值以及持仓都处于5年以来的历史低位,环保行业下半年有望反转。但环保股同时也面临监管趋严环境下的违规风险,因此投资者追高要慎防风险。

  5月以来机构调研的重点已经转向了环保板块。5月4日当天沪深两市共有22家公司披露了上周的机构调研记录。神雾环保、神雾节能、三聚环保、清新环境等多家环保行业公司迎来了机构的集中调研;其中,神雾节能、神雾环保等2家公司被113家机构调研。

  5月9日,环保板块走强。德创环保、海峡环保、环能科技、上海洗霸、津膜科技、万邦达、神雾节能等个股均有拉升表现。5月10日,部分环保个股表现依然强劲,嘉奥环保涨停,环能科技大涨8%,旺能环境、凯美特气涨幅超3%。而上周五午后,环保股再次整体拉升。

  据悉,2017年是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大力发展的一年,工业污水治理、市政污水处理、黑臭水处理、烟气处理、VOCs治理、大气治理、危废处置等多个领域遍地开花。因此行业环境转好吸引了不少机构投资者的注意。

  东北证券研报称,环保行业基金持仓达5年历史低位。环保行业(申万二级)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总市值比自2014年后逐步下滑,2018年一季度环保行业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总市值比为1.15%,比2017年底持仓下降0.38个百分点,达到5年以来的历史最低位水平。

  记者发现,针对固废处理领域的政策和行动频频落地。5月9日,国家生态环境部正式启动“清废行动2018”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并对督查中发现的比较突出的问题实施挂牌督办。

  东吴证券表示:近期一系列的政策、文件、行动,聚焦的问题涵盖了包括工业危废、环卫服务、再生资源等固废全产业链,意味着在大气、水环境治理之后,固废处理领域有可能成为环保工作下一阶段的重点,预计围绕该领域仍会持续有政策出台,相关机会值得关注。

  二级市场上,固废领域相关龙头股已经有所异动,27只上市交易的个股中,19只个股月内股价出现不同程度上涨,11只个股月内股价涨幅超同期大盘,其中华光股份(9.62%)、东江环保(9.05%)、格林美(8.38%)、盈峰环境(5.93%)、启迪桑德(5.90%)、江南水务(5.57%)和瀚蓝环境(5.36%)月内累计涨幅在5%以上。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环保股的投资机遇,投资者还要注意短期股价回落的风险。

  环保概念股细分情况

  1.水环境治理及PPP,合计12家:碧水源、博世科、天翔环境、环能科技、中金环境、盈峰环境、东方园林、苏交科、蒙草生态、万邦达、巴安水务、大禹节水。

  2.大固废(包括固废、危废和土壤修复),合计15家:高能环境、理工环科、东江环保、金圆股份、华光股份、启迪桑德、长青集团、富春环保、迪森股份、龙马环卫、中国天楹、雪浪环境、永清环保、格林美。

  3.环境监测,合计3家:雪迪龙、聚光科技、先河环保。

  4.烟气治理,合计2家:清新环境、龙净环保。

  5.水务运营,合计4家:兴蓉环境、洪城水业、瀚蓝环境、国祯环保。

  6.工业节能,合计4家:神雾环保、神雾节能、三聚环保、天壕环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