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20日财经早餐

2018年05月20日 08:2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就古巴自墨西哥租用的客机失事向古巴和墨西哥领导人致慰问电,李克强向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致慰问电。

  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中美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

  自然资源部发布的公报显示,2017年末全国耕地面积20.23亿亩,全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60.31万公顷,新发现矿产地124个,海洋生产总值77611亿元,测绘资质单位完成服务总值1042.95亿元。

  最高法:2016年-2017年年底,打击“老赖”两年间,执结案件1200多万件,7000多人被追究刑责,执行“老赖”到位金额2.83万亿元。

  中国科学院北斗导航卫星总设计师林宝军19日表示,目前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进展顺利,已完成八颗星的研制和发射,2020年将建成全球系统。

  近日,FAST正在安装国际上首台19波束L波段接收机,预计6月初投入使用。启用后,FAST巡天速度将提高5-6倍,同时,也将拓展更多的科学观测目标。

  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对外展示了我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原型机,这也是该原型机首次正式对外亮相。

  政策 / POLICY

  住建部印发通知,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对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交通运输部:要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利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新的信息技术,通过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

  银保监会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基本的经营规范和监管要求。

  广西印发实施意见,为满足群众对母婴设施的公共服务需求,将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力争到2018年底母婴设施配置率达到80%以上。

  西安发布新政,高校毕业生5年内首次在西安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大学生创业贷款最高额度由5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

  市场 / MARKET

  农业农村部:据监测,中国猪价总体止跌企稳,部分生猪价格出现反弹迹象,但专家分析,猪价总体仍处于下行通道,短期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证监会:2017年初至今年4月底,交易所市场累计实现股权筹资2.1万亿元,其中463家企业IPO融资2652亿元,新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约80%。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截至4月底,沪深两市共有上市公司3531家,总股本5.46亿股,总市值54.25万亿元。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披露数据,今年以来共有712家挂牌公司完成股票发行融资,累计发行股票金额达286.56亿元。

  上交所对沪市1419家公司披露的2017年年报进行了全面审阅,重点审核了560多家公司年报,发出年报审核问询函170余份,提出各类问题4000余个,全部审核问询函均对外公开。

  停业一周的滴滴顺风车于19日零时恢复业务。不过,不论是司机还是乘客,必须完成包括上传身份证、人脸识别等6项措施后才可使用该业务。

  环球 / GLOBAL

  欧盟当地时间18日发布公告表示,已告知世贸组织一份未来可能对美国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如果美国对欧盟加征钢铝关税的措施生效,欧盟将采取报复措施。

  日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快报显示,在剔除物价波动因素后,实际GDP环比下降0.2%,折合年率为下降0.6%,这是2015年四季度以来时隔8个季度首次负增长。

  当地时间19日,英国哈里王子和美国女演员梅根·马克尔在温莎城堡圣乔治礼拜堂里举行婚礼,吸引超过10万人涌入了温莎小镇。

  乌克兰教育和科学部长当地时间18日表示,乌中科教领域合作近年来取得丰硕成果,乌方认为科教领域合作始终是乌中关系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对两国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

  身边 / SOCIETY

  19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营养学会共同编制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发布,将更有针对性地为儿童青少年提供零食消费指导。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19日举行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国“潜龙三号”自主水下机器人首次公开展出。

  近期部分保险销售人员诱导消费者“退旧保新”。有关部门提示,这实则是诱导消费者对旧保单减保或退保,并用减保或退保资金购买新保单,一般会对消费者权益造成损失。

  北京市通州区将参照北京五环内限行政策,在通州区内部分道路采取交通管理限行措施。这一措施的完成时限定在今年6月。

  近日,重庆解放碑一商场附近的扶梯由于“太苗条”成了当地新“网红”。这部迷你电梯宽度较窄,每级阶梯只能容下一人。

  生活提示

  水产专家不买6种鱼 / ①重量太大或太小的;②鱼眼浑浊塌陷的;③鱼鳞不完整的;④鱼肉气味异常的;⑤鱼肉紧实度差的;⑥水箱内颜色浑浊的。

  经济课堂

  企业家信心指数 / 企业家信心指数也称宏观经济景气指数,是根据企业家对外部市场经济环境与宏观政策的认识、判断与预期而编制的。该指数以100为临界值,范围在0-200之间,大于临界值时,表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上升或改善;小于临界值时,表明经济形势趋于下降或恶化。

  今日话题

  “桌上五六部手机一字排开,你可能以为他是修手机的,仔细一打听竟是位基层干部。”近日,一则基层公务员的自我调侃引发舆论关注。不少网友反映,这一怪象不仅仅存在于基层干部中,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存在着“手机为先”的“微信工作群奴”。那么,微信工作群怎样使用才算合理?谈谈你的看法吧~

  经济日报新媒体 编辑 / 丁鑫 张苇杭 渠丽华 核发 / 万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