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发排队企业净利润门槛设限?证监会:IPO审核政策没有变化

2018年05月19日 08:57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针对近期部分自媒体提及,在创业板、中小板、主板申请首发上市,申请人最近一年净利润至少分别要达到3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否则不能通过发审会审核。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8日就此表示,证监会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进行审核。审核政策始终没有变化。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前一段时间,有部分首发企业未能通过发审会审核,主要原因包括以下方面:一是业务经营不合规;二是内控有效性存在缺陷;三是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四是信息披露存在瑕疵;五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高莉表示,证监会严格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进行审核,审核政策始终没有变化。

  需要说明的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严把市场准入关,防止病从口入,是发行监管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2016年以来,证监会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工作要求,在发行审核过程中严格把关,严厉打击欺诈发行和带病申报,不断从公司治理、规范运行、信息披露、财务状况、持续盈利能力、募集资金使用等多个维度对首发企业进行从严要求。

  高莉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根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要求,有序推进首发审核工作,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从源头上保证上市公司质量。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分析认为,证监会IPO审核从严和过会率低,的确让一部分IPO排队企业产生了犹豫,而坊间有关IPO排队企业净利润门槛设限的传闻,更让小部分业绩平庸的拟IPO企业乱了方寸。证监会明确IPO审核政策始终没有变化,这给少数业绩不光鲜的拟IPO企业吃了颗定心丸,同时也有利于避免粉饰业绩、带病申报的弊端。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