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银行融资:齐鲁银行3次筹85亿 喀什银行等4家“颗粒无收”

2018年05月18日 07: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商业银行资本达标压力之下,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寻求登录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也成为选择之一。

  2017年,有4家银行在新三板挂牌,这也使得新三板银行数量增至7家。整体而言,7家银行中,有3家在挂牌成功后不久或者之前就已开始准备定向增发事项,齐鲁银行便是其中一家。自2015年6月在新三板挂牌后,齐鲁银行接连3次融资,共筹集资金约85亿元,占3家融资规模总和的84.75%,其中2017年更是以50亿元的融资成为新三板“定增王”。

  融资呈现强者恒强趋势

  目前,新三板共有7家挂牌银行,其中,齐鲁银行是唯一一家城商行,3家农商行分别为汇通银行、如皋银行、喀什银行,3家村镇银行分别为鹿城银行、客家银行、国民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新三板7家银行中共有3家银行完成定向增发,共筹得资金约100.30亿元,不过仅齐鲁银行一家的募集资金总额即占3家总和的84.75%,呈现强者恒强的趋势。另外4家自挂牌始一直未有定增动作,分别为客家银行、国民银行、喀什银行、汇通银行。

  客家银行、国民银行、喀什银行、汇通银行等4家未定增的银行中,有3家为2017年挂牌,一家为2016年底挂牌,其中农商行、村镇银行各占2家。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未定增的2家农商行和2家村镇银行在所属类别中均规模较小。资产规模较大的新三板农商行如皋银行和村镇银行鹿城银行均已有过一轮定增,分别募得资金14.49亿元、8070.15万元,而鹿城银行的第二轮非公开优先股正在发行中,拟筹集资金不超过1亿元。

  不过在4家未定增的银行中,资产质量状况值得担忧。2017年,喀什银行、国民银行在不良贷款率方面上升较快,均超2%,在拨备覆盖率方面,客家银行2017年的数据刚好触及当年150%的监管红线。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过去的一两年,新三板的融资功能和市场功能的发挥都不是很充分,整个新三板市场的发展陷入一个停留阶段,不只是银行方面,整个新三板市场都面临融资、定增的问题,一般投资者可能会认为银行规模大他的抗风险能力会好一点,不过融不融资还要看具体的公司是不是有条件、有意愿。

  风险加权资产迅速扩大

  具体到定增方面,齐鲁银行无疑是7家银行中最积极的一家。2015年8月,齐鲁银行刚挂牌不足两月,便募得资金15亿元,不过此次增资扩股,齐鲁银行也是筹谋已久,公司层面在挂牌之前的2014年就开始筹备,齐鲁银行表示本次定向发行完成后,公司核心资本将得到有力补充,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水平将大幅提高,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为齐鲁银行资产规模的增长提供资本空间。

  齐鲁银行的《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显示,2014年齐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15%、10.00%、9.99%,股票发行后,上述指标为13.69%、12.55%、12.55%,不过到了2015年底,上述3个指标再次下降,分别为11.69%、10.54%、10.54%。

  2016年,齐鲁银行发布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募集资金20亿元。齐鲁银行表示,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高该行资本充足率。

  齐鲁银行2017年12月19日公布的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显示,该次发行股票的数量为12.82亿股,其中11.13亿股为现金认购,募集资金不超过43.41亿元;另外1.69亿股为非现金资产认购,非现金资产的交易价格为6.59亿元,合计募集资金大约50亿元。不过在大幅募资背后,是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承压,2016年,齐鲁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同比双双下降,分别降至9.42%、7.91%。

  值得注意的是,在“几降几补”中,是齐鲁银行风险加权资产规模的迅速增长。2014年~2017年,齐鲁银行的风险加权资产规模分别为691.9亿元、948.3亿元、1327.6亿元、1587.9亿元。去年同比增速为19.61%,较上年近40%的增速明显放缓。

  对此,王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是齐鲁银行还是其他小银行,他们的基数都比较小,风险加权资产的增长速度比大银行快也是相对正常的。但齐鲁银行去年的增长是放缓的,这个和大环境有关系,包括对非标的限制、监管的加强等,不过近40%的增长确实比较高,可能他原来的规模比较小,能实现这样的增长,这个可能和同业业务做得比较大也有关系。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