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小贷公司业绩继续分化

2018年05月18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新三板小贷公司全部晒出了2017年的成绩单。Wind系统显示,目前在新三板上市的40家小贷公司中除一家因故未披露2017年年报外,其余39家公司去年年报已披露完毕。数据显示,39家小贷公司2017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4.72亿元,同比下降5.68%;净利润7.22亿元,同比下降6.81%;净资产收益率6.42%,同比下降0.56%;资产负债率19.09%,同比下降0.79%;不良贷款余额9.44亿元,同比增长1.73%;不良贷款率7.70%,同比上升1.17%。总体来看,各项主要指标均出现下滑。

  从净利润指标看,去年39家正常运营的新三板小贷公司,共实现净利润7.22亿元,同比下降6.81%。其中,18家公司净利润增长。净利润前三名分别为:宏达小贷8271.61万元、商汇小贷6838.75万元、黔中泉5724.27万元;净利润增速前三名分别为:日升昌159.46%、文广农贷91.49%、黔中泉49.01%。另外,21家小贷公司净利润出现了不同幅度下滑。

  对于营业收入下滑的原因,多数公司在年报中表示,或是受经济大环境影响,或贷款规模出现下降,或是贷款利息降低所致。广盛小贷的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270.76万元,同比下降11.7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82.37万元,同比下降56.80%。该公司称,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推出降息让利举措,2017年贷款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幅度较大等。多数公司对于净利润下降的原因解释大同小异,例如收入下降、成本上升、行业竞争激烈、坏账损失增加等。

  定位支农支小,深耕普惠金融是部分小贷公司业绩保持增长的主要原因。宏达小贷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37亿元,同比增长10.58%;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71.61万元,同比增长10.08%。对于业绩增长,宏达小贷指出,去年稳步推进产品创新,推出“宏达易贷”系列贷款产品,均为根据本地中小微企业的特色和需求量身定制,提升了小微贷款的适用群体,并与银行进行合作等。恒晟农贷在年报中表示,2017年大力发展应付款保函业务,主要服务于建筑业的项目经理和个体工商户,真正做到小额分散,该项贷款余额达9069万元,比2016年增加6934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小贷公司业绩仍呈现地域不平衡性,总体上看,江苏、浙江两省盈利增长小贷公司较多,其中江苏8家,浙江4家,这也折射出当前区域经济的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