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本类理财渐行渐远 结构性存款变身揽储利器

2018年05月17日 14:15    来源: 羊城晚报    

  一季度增量超去年全年

  在季末效应减弱、市场流动性有所缓解的情况下,近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都持续走低。以广东省内的银行理财产品为例,第三方机构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广东省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呈现下滑趋势,环比下降5个百分点至4.68%。

  资管新规之下,保本类的理财产品将会逐渐淡出视线,已经有一些小银行暂停部分保本类理财销售。反而是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成为银行揽储的新利器。

  不过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与大额存单相比,近期不少银行客户经理热衷向客户推荐结构性存款。广州某银行的客户经理向记者介绍,当前大额存单的上调幅度普遍较基准利率上浮40%-50%,即一年期利率大概在2.25%,虽然收益可以跑赢同期定存,但相较于结构性存款动辄4%以上的预期收益率来讲,仍然逊色。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达8.8万亿元,仅前三个月新增结构性存款就达1.84万亿元,已超过2017全年新增规模。其中,中小银行贡献了过半的增量。

  结构性理财替代保本理财

  为何结构性存款一季度大增?多位业内人士给出的解释趋于一致:算作一般存款的保本理财在资管新规落地后将逐步消失,此时结构性理财将成为替代品。

  “结构性存款其实过去一直在发售,不过直到今年初才迎来爆发式增长,而这确实主要是出于对资管新规的预期”,融360的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资管新规正式生效后将再无保本理财的情况下,结构性存款成为银行吸收表内存款的重要途径之一。

  不过,在结构性存款暴增的同时,不断有市场声音传出有银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涉嫌造假,即将真理财产品变为结构产品。

  “这一方面提高了银行的吸储成本,另一方面也扰乱了市场秩序,违反了存款定价自律机制的约定”,刘银平预计,不久将会有正式文件出台以规范结构性存款的发展。

  上述银行人士也表示,由于结构性存款对于衍生品交易有着较高要求,且确实存在一定风险,按照穿透式监管,预计将成为下一个关注重点。

  对于投资者来说,真假结构性存款会有哪些影响?一名银行人士透露,真假结构性存款的“真假”之分体现在产品设计上,普通投资者难以通过产品说明分辨,但从实际来看,对于投资者影响不大。假的机构性理财,主要危害在于会扰乱金融市场秩序。

  刘银平建议,由于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对于厌恶风险的投资者来说,建议仍然购买保本理财,不仅收益高且更加稳定。

  资管新规正式落地,意味着此前备受投资者欢迎的保本类理财产品将“渐行渐远”。近来,一些银行发行“假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消息频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新增结构性存款已超过2017年全年新增规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假结构性”存款不仅将提高银行吸储成本,更会扰乱市场秩序,预计不久会有监管政策出台以规范结构性存款发展。

(责任编辑:聂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