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任财险去年亏2.7亿主营险种均承保亏损 新任高管欲突围

2018年05月17日 09:1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5月17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银保监会批复王新利就任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任财险”,原名为“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至此,更名后的国任财险新任高管悉数亮相。

  而摆在国任财险新任高管团队面前的首要问题,或许就是如何实现业绩扭转。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国任财险净亏损扩大至2.7亿元,保险业务收入不增反降,五大主营险种均承保亏损。国任财险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保险业特殊时期,“亏损”成行业常态。公司为实现战略布局,正加大信息化技术的投入,并加快传统业务特别是车险业务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

  二股东“易主” 公司更名

  原信达财险更名缘起于最近一次的公司第二大股东“易主”。

  去年11月,联美量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美控股”)公告称,将以6.5亿元受让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两江”)挂牌出售的原信达财险4亿股股份,该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3.33%。

  据原信达财险资料显示,此次股权受让之前,联美控股持有原信达财险6%股权,位列其第六大股东。受让后,联美控股将持有信达财险5.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9.33%,并跃升为原信达财险第二大股东。

  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仍分列原信达财险第一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分别持有其41%和1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股权变更截至目前尚未通过银保监会的批复。

  股权变更批复未至,但更名先行。去年12月21日,信达财险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国任财险”事宜获得监管部门批复。但截至目前,国任财险公司官网地址及所涉内容仍然沿用“信达财险”。

  随着股东变换及公司更名,国任财险进一步酝酿高管团队的“换血”。

  苏自申担任国任财险副总经理、兼任财务负责人以及倪自团担任总经理助理、兼任审计责任人的资格先后经监管部门获批。柳明欣(副总裁)和李龙(总精算师)作为原高管团队的重要成员得到保留。

  5月15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王新利担任国任财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至此,国任财险由5位成员组成的新任高管团队悉数获批。

  业绩不佳 新任高管团队承压

  而业绩不佳,已然成为摆在新任高管面前的首要难题。

  继2016年亏损2.3亿元之后,国任财险2017年再度净亏损2.7亿元。事实上,原信达财险自2009年成立以来,已累计亏损10多亿元。数据显示,2010年-2012年其分别亏损1.1亿元、2.4亿元和3.7亿元,2013年-2015年仅实现微小盈利。

  而其在保险业务收入能力方面,也并不乐观。数据显示,经过三年发展后,最近四年其保费收入一直徘徊在30亿元左右。除去2011年和2012年的不规律增长,2013年和2014年实现同比增长25.6%和15.4%之后,2015年保费收入同比下降11.7%。时至2016年和2017年,其保费收入仅同比增长4.8%和0.3%。

  “祸不单行”,2017年国任财险五大主要险种均承保亏损。年报显示,占其保费收入83.7%的车险承保亏损3.4亿元。另外,企财险承保亏损3754.1万元;责任保险承保亏损168.2万元;意外伤害险承保亏损3628.0万元;工程保险承保亏损1012.7万元。

  对此,国任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整个财险行业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特殊发展时期,“亏损”成行业常态,行业进入“洗牌期”,竞争环境呈现“优胜劣汰”,中小险企普遍“亏损”。

  以上负责人还表示,新任高管团队就位后,为实现其“传统业务、投资资管、科技保险”的战略布局,正加大信息化技术的投入,并加快传统业务特别是车险业务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此外,国任财险总裁王新利提出四个“借势”以实现突围,即借保险科技之势推动模式转型;借社会经济进步大势助推业务转型,在责任险、农险等领域打造比较优势,改变业务结构失衡的局面;借监管政策之势助推机制与管理转型;借环境变化之势重塑文化转型。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