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净投放加码 资金面逐渐回稳

2018年05月17日 07: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6日,央行逆回购操作进一步加码,净投放2000亿元,连续两日实施大额流动性净投放。在央行持续大力度的“补水”之后,市场资金面由紧转松。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月中税期高峰逐渐过去,资金面可能恢复均衡态势。

  连续两日大额净投放

  16日早间,央行开展2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400亿元7天期、1200亿元14天期,操作利率分别持稳于2.55%、2.7%,资金投放量较上一日增加800亿元。

  数据显示,昨日有6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净投放2000亿元,较上一日增加2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

  为对冲月度企业缴税影响,本周以来央行明显加大了操作力度。周一,央行足额续作到期的1560亿元MLF,周二、周三累积开展逆回购操作4400亿元,实现净投放3800亿元。央行大力度的投放操作,有力弥补了短期市场资金供求缺口,平抑了货币市场波动。

  从过去两三日情况看,虽然资金面不复前两周的宽松态势,但也不算很紧张,一般到尾盘能够恢复平衡。交易员称,昨日早间资金面仍偏紧,大行、股份行融出较少,偶见部分城商行和非银机构融出少量的加点隔夜资金。午后,资金面逐渐转向宽松,各期限资金价格都有所回落,临近尾盘资金面已恢复宽松。

  资金价格方面,16日,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整体继续走高。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1涨11BP至2.76%,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涨12BP至2.90%,14天回购利率大涨20BP至3.83%。

  难回到月初宽松状态

  市场人士表示,从以往情况看,月中税期扰动可能还会持续一两日,但到下周预计影响基本消退,资金面有望恢复平衡,但本月还面临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后续资金面维稳压力犹存。

  本月主要税种征期到15日结束,按照之前的经验,税款清收入库对流动性的扰动集中在15日及前后一两日,到本周后半周缴税影响会逐渐减少,到下周基本消除。近期央行持续开展大力度的资金投放操作,市场资金供求总体维持在紧平衡状态,紧势进一步加重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交易员预计,下周资金面有望进一步回暖,但可能难以回到月初宽松状态。一是地方债发行缴款的影响可能加大。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节奏一直偏慢,考虑到全年待发行量并不小,且需要在每个季度之间进行平衡,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地方债发行很可能加快,债券集中发行缴款肯定对流动性造成短期的扰动。二是本月还面临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清缴,月末税收走款规模可能较大,叠加月末因素影响,也抑制流动性宽松,机构需要提前有所安排。

  每年年中,都是流动性波动高发季。以目前情况看,金融机构超储率并不高,且银行负债压力较大,叠加未来一段时间季节性影响因素增多,资金面仍存在波动风险,需要未雨绸缪。从往年来看,对资金面越乐观越容易出现预期差,而谨慎一些有助于平稳跨季。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