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深交易所5月以来发出160余份问询函

2018年05月17日 08: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沪深交易所探索强化一线监管以来,事中监管力度明显加大,问询函如雪片般飞来,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以来,沪深交易所总计发出160余份问询函,内容涵盖企业年报财务状况、并购重组、企业重大经营事项、股价异动等多个方面。业内人士分析,交易所一线监管正在逐步加强,问询函逐步向“精”“专”“全”的方向发展,对于保护投资者利益,改善A股市场环境的效果也更加明显。

  160余份问询函

  “交易所对于企业的关注在明显加强,现在问询函不仅多,而且快。”上海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对记者感慨。年初,该公司董事大会上有股东对表决事项提出异议并被媒体报道,第二天一早公司就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

  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交易所通过问询函加强一线监管的缩影。5月以来,沪深交易所总计发出160余份问询函。仅仅是5月11日一天,沪深两家交易所就发出了总计13份问询函和关注函。

  从问询的内容上看,由于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刚刚结束,财报涉及的相关内容成为交易所问询的重点。此外,并购重组项目也是交易所问询关注的重点。

  “现在交易所的问询函不仅多,而且向更高级别发展,我总结就是‘精’‘专’‘全’。”一家券商保代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精”就是关注核心问题,比如企业财报中现金流和利润规模不匹配,业绩变化和行业趋势不匹配等;“专”就是在涉及具体行业时更加专业;“全”就是继续保持大问询量,各种问题都不放过。

  一线监管升级中

  问询函增多,背景是2016年沪深交易所探索建立“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以来,工作重心实现了向一线监管的转移。业内人士分析,快速高效的问询函大大提高了一线监管的效率,为保护投资者权益、维护市场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沪深交易所下发的问询函主要指向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问题。在大量专业的问询函之下,一些上市公司有意无意隐瞒重要信息的行为将得到有效遏制,投资者也会根据问询函的提问重点研究公司的相关公告,从而有效提高上市公司信息的透明度。”前述券商保代人士表示。

  不过该券商保代人士认为,A股一线监管仍然需要更多手段。他表示,一些上市公司故意隐瞒关键信息,交易所不得不二次甚至多次问询。一些公司问题暴露了之后,也没办法得到相应的处罚,这都影响了监管效果,所以交易所可以增加更多强制性的监管措施。

  “无论是交易所监管还是证监会监管,都只是行政性监管,从维护市场秩序的角度上看,还需要加强法律建设,运用法律手段增加监管的威慑力。”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投资人也要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积极主动进行维权索赔,相关的律师事务所也要跟进,积极提供专业服务,各方积极联动,监管的效力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