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排行榜:IT业超13万最吃香

2018年05月17日 07:5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 健 实习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工薪族,你从事的行业平均工资排名第几,与往年相比有无变化,哪个行业最吃香,官方权威数据来了!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4318元,与2016年的67569元相比,增加了6749元,同比名义增长10.0%;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5761元,与2016年的42833元相比,增加了2928元,同比名义增长6.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比2016年,2017年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扭转了增速回落的局面,不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幅出现自2012年以来的连续第六年回落。

  分行业门类看,在私营和非私营单位中,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均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金融业。据悉,自2009年来,这三个行业的平均工资一直蝉联前三,而三大行业内部也在发生变化,IT行业逐步取代长期居首的金融业。

  私营单位工资增速继续回落

  据悉,2016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7569元,比上年增长8.9%,增速比2015年回落1.2个百分点;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2833元,比上年增长8.2%,增速比2015年回落0.6个百分点。

  记者发现,与2016年非私营和私营单位职工工资增速双双回落的局面相比,2017年,非私营单位职工工资增速恢复上涨,私营单位职工工资增速却继续保持下行态势。

  为何2017年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职工工资增速出现分化?对此,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私营部门中占多数的中小微企业基本从事低附加值生产经营,劳动生产率相对不高,受外部生产经营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较大,发展态势不大景气。

  此外,相比于非私营部门,私营部门中的高新技术企业占比相对较少,这也对私营部门的整体薪酬表现产生了负效应。这些都导致其工资增长表现不如非私营部门。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此次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2017年年平均工资增速比上年回落1.4个百分点,自2012年后第六个年份录得下降。

  针对私营部门工资涨幅连年下降的局面,我们有何应对举措?对此,苏海南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能仅就工资论工资,还是要靠政策组合拳解决。”

  他分析称,要从根本上解决私营企业薪资合理增长问题,首先要提高私营部门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通过加强产业升级换代和技术更新,开展员工培训等方法提升劳动生产率。只有在经济效益提高的基础上,员工薪酬的稳定提升才有保障。一旦效益提升和经济回暖,就可通过健全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等方式,使员工工资合理增长。

  金融业平均工资仍居前三

  此外,国家统计局还发布了私营和非私营单位分行业就业人员2017年年平均工资状况。

  数据显示,在非私营单位中,分行业门类看,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33150元,金融业122851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07815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9倍、1.65倍和1.45倍。

  而在私营单位中,分行业门类看,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70415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58102元,金融业52289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4倍、1.27倍和1.14倍。

  记者发现,非私营和私营部门中薪酬水平的“前三甲”均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排名第一的行业同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即IT行业。

  对此,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首席统计师孟灿文分析道,新动能加快成长带动相关行业工资增长。他以IT行业为例解释称,新动能加快成长推动了产业结构升级。2017年,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增速明显快于传统服务业,相关行业工资增长也反映了这一格局的变化。

  近年来,不少IT企业和技术研发企业薪资着实诱人。例如,华为高级副总裁陈黎芳曾表示:“我们从14万到17万元起薪,最高到35万元每年,工资就是零花钱。”阿里巴巴也曾在春季高校招聘中宣称,将吸引最优秀的90后人才加入,年薪最高可达60万元。

  与IT行业薪资相比,虽然金融行业依然处于行业薪资排行榜前三,但其增长后劲稍显乏力,在非私营和私营部门中,其增长率分别为4.6%和3.8%(同比名义增长),列增速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位。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在金融行业中,券商从业人员的底薪并不高,其整体水平主要取决于证券市场行情即“靠天吃饭”,一旦市场不景气,收入就会受到冲击;而银行等金融行业薪资水平稍微稳定些,每年会有小涨。不过其业务部门的薪酬水平和业绩关系极大,收入也不是非常稳定。

  据统计,近年来,金融业的部分子行业工资增速较前几年有所回落,例如银行,券商等。

  针对上述变化,苏海南指出,金融行业薪酬增速出现放缓对整体经济发展来说是好事,说明中国经济脱虚向实的局面得到了巩固。再者,金融业的薪资水平本来就比较高,其增长放缓是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